8月25日,由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举办的庆祝海南解放70周年“光阴之旅——2020年‘美丽海南’老照片、老物件展览”活动正式开幕,展览将在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三楼展示厅持续展出至9月10日。

今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岁月如歌、沧海桑田,城市发展的历史就是我们每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历史。在每个海南人的记忆中,都珍藏着许多属于自己的往事,在留存下来的老照片中,在一些民间收藏的老物件中,蕴藏着我们记忆中的点滴足迹,是海南历史的乡愁记录。

市民游客正在观展

市民游客正在观展

海南地处中国南海之滨,地理上接近东南亚地区,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航线上,历史上有下南洋的传统,华侨文化是海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上世纪初海南社会由传统走向现代的重要转折时期,现代教育、经济发展、民居建筑、乃至海南先进的革命思想的传播,海南华侨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1927年到1950年,海南琼崖革命更是创造了23年红旗不倒的奇迹,23年红旗不倒的革命精神推动着海南人民前进的信念和脚步,1950年海南解放后的70年间,海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据了解,此次展览展出的是省群艺馆向海南各界征集来的反映上世纪初至八十年代海南历史环境、文化风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老照片和老物件。这些展品生动地展示了当时的民俗风情、南洋文化、特色建筑、生产场景、家庭生活,以及海南各市县地区的建设历史,从民俗文化的角度展现上个世纪海南的变化,展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史背景,把漫长时光浓缩于此刻,说一段光阴的故事,为前来观展的市民游客开启一趟回忆海南历史文化、记录海南乡愁记忆的光阴之旅。

19世纪60、70年代,红色娘子军老战士黄盛蓉在操练场的革命树下,给小学生讲革命故事。

19世纪60、70年代,红色娘子军老战士黄盛蓉在操练场的革命树下,给小学生讲革命故事。 

琼海  黎家香 提供

据悉,展览将采取线上线下齐观展的全新体验模式,此外,观赏者可以在线上活动开启后,对最有感触的作品发布留言评论,参与抽奖,也可以上传自己拍摄的老照片,继续参与作品征集投稿,线上展示时间待定。(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供稿)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