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推进海南省旅文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确保全省旅文行业安全稳定,9月4日下午,海南省旅文厅在白龙办公区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

省旅文厅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jpg

省旅文厅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

  会议首先通报了省领导今年以来对全省旅游安全工作的批示抄清。随后,与会代表围绕今年以来我省在溺亡、热带雨林、玻璃栈道、食品安全、潜水等重点领域的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交流发言。海口、三亚旅文局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就如何做好旅游安全工作进行了发言,各省级协会代表结合各自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的现状及下步工作打算进行了针对性发言,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省旅文厅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jpg

省旅文厅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

  如何做好下一步的全省旅文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检查。要求各地结合正在开展的全省旅文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加大对本地区旅游安全专项督查检查工作力度,要认真分析研究旅游安全工作的特点规律,紧盯重点环节和重要部位,精准监管,有效监管。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当场提出处理意见,做到立查立改;二是强化食品安全管理。充分发挥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对监管不力的,工作不落实的,要进行追责问责。要督促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景点)等相关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选择正规的供应商,合作商,明确各方权责,推广分餐制、公筷制,引导游客讲究卫生、拒绝野味、理性消费。要指导涉旅企业持续开展食品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对于存在重大隐患和问题的,该取缔的一律取缔,该关闭的一律关闭;三是加强旅游安全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社交媒体、市民游客中心、涉旅单位电子屏、手机APP等多种途径,及时转发市场监管、消防、气象、应急部门发布的预警提示。提醒旅游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主动购买意外险,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严格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禁令、警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自然保护区、峡谷、无人岛、公共海滩、热带雨林、网红景点等不明区域开展游览、探险、戏水、宿营等活动;四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各级旅文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夯实旅游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要保证教育培训的质量、时间,真正让旅游从业人员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五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要积极完善地区间、部门间、企业间的应急联络机制,确保应急处置迅速有效。遇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要按规定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重特大涉旅突发事件发生后,各地要按照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应急处置。

  省旅文厅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管处负责人,海口、三亚旅文局分管安全生产负责人,省旅游协会、省旅游景区协会、省旅行社协会、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及厅执法局安全工作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管处 供稿)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