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第六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终评汇报会在长沙举办。18位专家终评委员出席汇报会并听取了20个入围项目的汇报。推介活动自启动以来,80多家文博机构、科研院所及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5G+VR文物修复助手从51个技术产品及服务项目中脱颖而出入围终评,并在终评中荣获“第六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奖”。

第六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终评汇报会在长沙举办。

第六届全国十佳文博技术产品及服务推介活动终评汇报会在长沙举办。

  汇报会上,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通过精彩的汇报,从博物馆与5G领域的尝试、创新、融合的角度出发,向专家评审团推介5G+VR文物修复助手,专家评审团对该项技术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也希望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能够在博物馆与5G融合方面起到引领作用,在水下考古、公众服务等方面能有突破和发展。

  2019年11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携手中国联通,通过5G技术与相关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在5G+VR全景直播、5G+AI游记助手、5G+AR文物修复助手、5G+感知安防四个方向做了大胆的尝试和创新,其中5G+AR文物修复助手从远程协作、实时记录及文化传播三个方面大胆探索,在全国抗击肺炎疫情关键时期,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湖北省文物交流信息中心与中国联通积极推进该项技术的完善和落地使用,目前已利用5G+AR文物修复助手完成7件珍贵元青花瓷器的修复,修复效果良好。在之后进行的文物级别评定中,2件被定为一级文物,2件被定为二级文物,3件被定为三级文物。

  2019年是我国5G技术商用元年,5G技术的广泛商用正在逐步的成熟与发展,有广阔的应用前景,5G+AR文物修复助手得到业内和媒体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此前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5G创新应用项目荣获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在5G和文博相关领域的融合上做的多种尝试,不仅是让博物馆在5G时代全面到来的时候做好充分的准备,也期待5G技术在博物馆领域的应用能够推进5G技术的研发工作在相关领域更好更快地发展,共同为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中国5G技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