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上午,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共同主办的2020海南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在海口举行。

  海南省旅文厅党组成员汪黎明出席比赛现场并致辞。他表示,在不断建设和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过程中,必须坚持传承海南红色基因,弘扬海南革命精神,讲好海南红色故事。海南红色旅游讲解员作为传递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宣传大使和红色精神的传播大使,是海南红色旅游发展的重要元素。

海南省旅文厅党组成员汪黎明出席比赛现场并致辞.jpg

海南省旅文厅党组成员汪黎明出席比赛现场并致辞

  据了解,大赛采用百分制打分,以参赛选手所在场馆代表性革命历史人物和红色故事等为主题,自定选题进行讲解,评委分别根据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等方面进行现场打分。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讲解员孙梦圆荣获一等奖;海口市革命烈士纪念物管理所(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讲解员黄梅和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讲解员林华荣获二等奖,海南省史志馆讲解员周红慧、海南省博物馆讲解员姜杰、三亚苑鼎演艺有限公司讲解员林柏荣获三等奖,此次获奖选手在获奖同时一并授予海南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称号。

2020海南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现场.jpg

2020海南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现场

  据了解,为全面提高海南红色旅游讲解员关于党史、革命史等专业素质、综合服务水平和红色教育的宣讲水平,同时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主办方于9月15日起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海南省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通过红色旅游知识讲解以及礼仪接待、语言表达、讲解员操作规范等知识内容进行赛前指导,提升讲解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讲解员风采.jpg

讲解员风采

讲解员风采.jpg

讲解员风采

  本届海南红色旅游讲解员大赛的主题为“弘扬琼崖革命精神,走海南自贸港红色之路”。大赛展现了海南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同时为海南优秀讲解员、导游员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未来,海南将继续培育富有红色文化内涵的本地品牌,把红色旅游与蓝色海洋旅游、绿色生态旅游有机结合,开发包括康养度假、研学旅行等红色旅游的特色衍生产品,实现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海南开启红色之旅,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比赛结束后留影.jpg

比赛结束后留影

  来自海南红色旅游景区代表和省内旅行社的优秀导游共22名选手参加了比赛。省旅文厅全域旅游处、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海南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代表,以及省旅游协会、省导游协会、省旅行社协会、省景区协会等各大涉旅协会代表约百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