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上午,海南省图书馆分馆必胜客“悦读食光”主题餐厅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读者分享会。这是海南省图书馆与国际旅游岛商报报业集团、海南必胜客品牌联合开展的名为“追忆‘光影海南’,享受‘悦读食光’”的阅读活动,旨在透过报纸、书籍、照片的字里行间、时之影像带广大市民读者共同感受、追忆海南30年来的欣喜变化,致敬“自贸”海南。

“悦读食光”读者分享会现场

  《海南岛传》——在沁着美食的香气中“悦读”一座岛屿的前世今生

  “天气晴好的时候,站在海口西海岸的沙丘上,隐约可看到对岸的土地和土地上面堆积的建筑物,在起伏的涛声中静静地延伸”。正如作者孔见在《海南岛传》中对这座美丽城市的描述,以时间为轴,以人、事、物为经纬将这座小岛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

  “黄花梨:一种植物的人间传奇”、“黎母真人白玉蟾”、“衣冠南渡:从闽南到南溟”……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是这座小岛历经岁月的独特风致。在场的读者中有刚来海南不久的游客,也有正在大学就读的学生,无一不对书中描述的悠久历史、人文生活、传奇故事所深深吸引。

  “非常高兴今天参加到必胜客的‘悦读食光’活动中,这种将传统阅读与现代生活方式相结合的创意活动很巧妙。现在真正能够让人们静下心来阅读的时间不多,随着年龄的慢慢增长,读书可以让一个人的精神世界更加丰沛,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在不同的场景里用碎片化的时间去浏览、去精读一本好书。”孔见在与读者交流如何培养持之以恒的阅读习惯时这样说道。

  孔见将新书《海南岛传》放进必胜客“悦读食光”主题餐厅的借阅区,方便读者们随时取阅。

  在“食光”中品读字里行间的岛民、岛事、岛生活

  作为今年与海南一样步入而立之年的国际旅游岛商报,让读者们在电子阅读盛行的今天,惊喜的体验了一把传统阅读的独特魅力。

  从1988年的创刊号到如碧海明珠般璀璨的三沙市揭牌;从火遍航天圈的文昌航天发射中心落成,到为市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越江隧道通车……10份报纸原刊不仅记录了海南的岁月变迁,更透过每一篇报道背后的感人故事让读者们真切的感受到了新闻工作者的职责与担当——“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读者通过旧报纸追忆海南大小事

  讲述“小岛故事”,追忆“光影海南”

  如果说读报是从传统阅读方式中讲述海南的大事小情,那来自海南省摄影家协会孔祥彪带来的照片,则是通过满满的烟火气在时光影像中追忆小岛生活的惬意与美好。一条条古老的街道、清晨中的黎苗村落、夕阳下晒稻谷的阿婆、悠闲的织锦人……通过照片拍摄的独特视角再现了勤劳质朴的岛民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

  随手拾起桌角上的一卷报纸,指尖顺着摩挲的照片陷入回忆,在慢时光中舒展全身的筋骨,静静的享受岁月变幻带给这座小岛的独特恩赐,这是必胜客“悦读食光”提倡的生活方式,亦是读者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表达。

读者们参加阅读活动并在背景板上写下心得体会和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活动进入尾声,一些读者们纷纷表示非常开心能够参加这次的“悦读食光”主题活动,不仅让大家在阅读中体会到读书的乐趣,了解海南30多年来的成长与变化;更难得的是在阅读分享的同时还能品尝美味的饮品和西式点心,帮助大家放松心情,在书香与美食环绕的氛围中享受欢聚的时刻。一些学生读者们还亲手写下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希望通过这样一种阅读分享形式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据了解,自2018年世界读书日,百胜中国正式启动必胜客“悦读食光”项目以来,迄今已在全国18个城市打造了70多家“悦读食光”主题餐厅,藏书量超过52000万册。海南省图书馆与其联合打造“图书驿站”一是为继续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功能优势,开展更多元化的活动,连接热爱生活和阅读的心灵,二是为更好地助力推进美食、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推动“全民阅读”领域的一个特色推广渠道。

  未来,海南省图书馆也会携手更多致力于公益阅读的合作伙伴,利用丰富的资源和优势,助力全民阅读的持续深入,拉近大众与阅读的距离。(海南省图书馆供稿)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