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下午,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现代琼剧《白马泉涌》艺术研讨会在海口召开。二十余位省内戏曲专家及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围绕《白马泉涌》进行艺术鉴赏点评,提出修改意见,探讨戏曲现代化的创作思路。

现代琼剧《白马泉涌》艺术研讨会现场

  《白马泉涌》讲述儋州白马井地区革命烈士潘祥汉舍小家纾国难,组织抗日游击队,与倭寇展开艰苦卓绝斗争的故事,于10月5日在海南省歌舞剧院成功首演,11月21日-22日参加2020年(第二十一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戏曲展演。该剧通过海南革命烈士英勇抗日的事迹,塑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海南解放英勇献身的革命者形象,奏响团结奋进时代之声,向海南解放70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献礼,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艺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白马泉涌》的选材别致,创作不落俗套,不复刻以往经验,大胆创新突破,较好地把握了时代赋予文艺创作的契机,剧本、导演、表演手法有很多感人的闪光点,舞美、音乐,尤其是儋州调声的运用富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与此同时,与会人员还就该剧提出了一系列修改建议,认为剧本应进一步突破原有人物的束缚深入创作,加强冲突,营造人物的丰富情感,提炼主人公精神境界,突出人物的个性化,从而更好地表达剧本主人公“我的队伍,只跟共产党走”的信念坚守。

海南省政协原常务副主席、海南省慈善总会会长、海南省琼剧基金会荣誉主席张海国发言

  会议充分肯定了《白马泉涌》是讲好海南故事,宣传海南红色文化的一部佳作,以儋州潘祥汉事迹反映琼崖革命史,填补了以往革命琼剧东线多,西线少的空白。同时,由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扶持民营剧团创作剧目,是一条新路,体现了相关单位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

    会议强调,琼剧发展离不开“传承”,需依靠“国有院团”和“民营剧团”两条腿走路,琼剧发展才能够稳够快。

  据介绍,在欢乐节艺术周期间召开《白马泉涌》艺术创作研讨会,不仅是为了促进剧目修改提高,同时以此为契机,形成定期组织专家对艺术作品品鉴、评论再打磨提升的艺术创作研究机制,形成艺术作品库、专家库,推出更多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优秀艺术作品。


———琼剧《白马泉涌》艺术研讨会专家发言要点摘登———


琼剧《白马泉涌》导演、著名琼剧导演 周冰

  周冰:自从我到白马井采风之后,我对这个题材就产生了兴趣,也很有感触。潘祥汉原型一家包括堂兄堂弟一共20多人,为了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对我来说是很震撼的。我们现在生活在那么好的环境里,这个时代太需要这样的民族精神和凝聚力了,我们就是本着这种热血精神排出这部戏。我知道这部戏还有提升的空间,我今天是来听意见的,希望大家给我们开开药方,我们有信心把这部戏排得更好。

海南省剧协主席、海南省琼剧院院长 许振程

  许振程:《白马泉涌》题材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讴歌”,剧目主题思想突出,白马井潘氏家族前赴后继、英勇抗日的剧情十分感人,潘祥汉、三女、生爱等人物性格鲜明,舞美和服装颇具特色,尤其将琼剧唱腔和儋州调声有机融合,是很大的创新。在修改提高时,可进一步突出核心唱段,以及在演员阵容方面下功夫。这题材的挖掘提炼及搬上舞台来之不易,要汇集各方资源,齐力把这部剧目打造成琼剧精品。

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中国戏曲志》编委、琼剧史志研究专家 周庆辉

  周庆辉:白马泉涌》剧情要加强张弛、冷热的变化。共产党在剧中的作用应更加突出,人物要加入柔情的部分,喜怒哀乐都要有,让人物性格更丰满。琼剧的重点是用唱歌来对话,其中的重点是唱什么,用什么去唱,这个需要调整。

著名琼剧导演 黄良冬

  黄良冬:我要特别表扬一个演员,演莫得福的黄辅升,我没想到一个小生,能把反派演得这么到位,很好。不足的是,剧中人物的前提单薄,比如潘祥汉出钱买枪但不一定会开枪,参加革命也不一定能做指挥官,他是如何具备这些能力的,这些前提要交待清楚。

梅花奖获得者 陈素珍

  陈素珍:我整体感觉这是一台好戏,尤其是民营院团能创作这么有正能量、从演员编剧作曲各方面都比较规范的一台戏,我真的特别高兴。作为一个演员,我就从演员的角度,对这部戏进行一些点评。潘祥汉父亲牺牲的片段,是一场情节戏,而不是情感戏,观众想看的是接下来怎么发展,这段表演需要调整。妹妹潘生爱牺牲的戏,将独唱改为和哥哥对唱,会更丰满,更抓观众。音乐方面,要研究一下儋州调声怎么跟琼剧融合在一起会更好。演员方面,女角的戏少了一些,父亲的表演有点过了,要再深入体会人物的内心情感。

海南省琼剧基金会秘书长 陈军

  陈军:一个民营院团能在前期付出那么多去创作红色剧目,是很可贵的,省旅文厅愿意扶持民营团去创作,更加可贵,感谢你们对海南琼剧的传承发展作出的努力。剧中有很多亮点,但首先剧本作为一剧之本,还有提升空间,要更突出共产党的作用,红剧要够“红”,把“生爱”这个党员角色好好利用起来。音乐要保留琼剧的特点,服装和场景要更突出地域特点,这些都是可以继续打磨提升的地方。

海南省琼剧研究传播中心主任、国家一级作曲 邓群坚

  邓群坚:省旅文厅近半年来迎来一股新风,艺术处充分发挥了艺术主管职能,主导举办和开展一系列艺术交流、展演、鉴赏和研讨活动,非常难能可贵,堪值点赞。《白》剧内容和整体构架充分体现了海南老百姓的爱国情怀和伟大的抗日精神,剧情流畅,令人倍感舒怀。音乐、配器和舞美都做了大胆的创新,让人惊喜。但剧情的主题思想还需提炼深化,主要人物性格典型不够突出,台词和一些情节的逻辑性不够合理,音乐唱腔也有需要填补和修整之处。总之,该剧还有进一步打磨、提炼和提高的空间。希望旅文厅能够更多的扶持和帮助,力争把该剧打造成为琼剧的精品剧目。

海南省京剧艺术促进会编导、国家一级编导 王东昌

  王东昌:琼剧很美,我很喜欢。这部戏的选材、框架、编剧、导演、主演都很好,“不是共产党选择了人民,而是人民选择了共产党”的立意也很好。导演对“黑洞”的处理手法高明,潘生爱牺牲的那场戏也很唯美。但剧本还有提升的空间,剧中人物个性可再挖掘,让每个人物都能合理地推动剧情。第一、二场按行话说是“肉皮厚”,铺垫长,应单刀直入。抗日战争离不开党的领导,还要突出共产党这条主线。情节的冲突要继续加强,凸显潘祥汉遇到的困难。

著名琼剧导演 李明玉

  李明玉:看了这部戏,我很激动,戏很吸引人,题材很好,白马井的抗战故事被挖掘出来了。演员阵容也很好,唱念做打都全了,新演员也演的不错。音乐、导演、服装设计都很好。但还有几个小缺点。在剧中,共产党的精神主线不能模糊,要带领整支队伍走上这条道路,要研究怎么把共产党的戏写得更明显。剧本结构上,第一场戏偏长了。主演叶建宏的唱段很多,但少有核心唱段。这部剧的服装设计很有特点,男一号的服装很好看,但蔡三女最后一件服装把演员缺点暴露出来了,可以改一下。

  海南省琼剧研究传播中心副主任 郭绍明

  郭绍明:这部剧的题材很好,但从剧情发展来说,潘祥汉从商人到军人转折有点突然,弃商从戎的困难要在舞台上充分表现出来。剧情很好地体现了人物的血性,但光有血性还不够,还要有信仰,还需要再深挖,把这支抗日队伍存在的意义、灵魂展现出来。

  海南省琼剧研究传播中心副主任 林克昌

  林克昌:这部戏可以提升的有几个地方,从时代背景来看,这是在抗日战争国共合作时期,共产党的作用要再凸显。剧情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特别突出的经典唱段,并且外省编剧写海南戏,台词落到海南话上不够押韵,需要再调整,同时考虑整个剧情的意境怎么从视觉和听觉中表现出来。

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马良

  马良:《白马泉涌》这部剧具备较好的思想性、艺术性,用琼剧展现琼崖抗战革命史,是一部水准之作。在琼剧唱腔上,儋州调声和山歌剧等地方特色的融入是一个亮点,也是革新的方向。剧中几个人物的个性还可以再深度挖掘,反派莫得福的表演很出彩,但潘祥汉从商人到游击队长的转变有些突然,建议在台词中有所说明,例如曾就读黄埔军校,奉家族之命,弃戎投商,然后又在新时代背景下,弃商从军。另外,如果结尾处薛魁能和潘祥汉一起走,这种亦正亦邪的人物复杂性会更打动人心。

资深琼剧评论员、一级文艺编辑 王仁广

  王仁广:《白马泉涌》的表演很细腻,唱腔很甜很美,通过艺术手法的创新,加快了舞台节奏,适应了现代人的观赏习惯,这是亮点。但琼剧应该以琼剧的唱腔为主,如果少了核心的琼剧唱段,感染力就不强,这方面需要改进。

海南出版社副编审 何晓玲

  何晓玲:精品是需要不断打磨的,今天我们能坐在这里,听取在座专家老师们的意见,我觉得这是省旅文厅英明的决策。这部剧第一是有民间气息,它寻找到了一个历史与现实、内容与形式的结合点。第二,在英雄的塑造上,《白马泉涌》做得很到位,不是拔高英雄,在这个剧中,英雄是有血有肉的。第三,田焕采用了话外音(黑洞)的表现方式在舞台上展现,展现了戏曲的张力和多样性。第四,这部剧在人物心理状态的挖掘上,还可以更丰富,用一些心理活动和动作来表现主角的心理变化历程。在舞美的设计上,地域特色的这一方面还可以再鲜明一些,把地域元素的还可以再植入多一些,再打磨升华,使这部剧成为海南的红色名片。

  撰稿:何文晶、黄蝉敏   发言整理:唐扬

(编辑: 符月娇 图:符月娇、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