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上旬,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2021年全省旅文公共服务人员英语和国际礼仪培训班”、“2021年全省旅文行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英语和国际礼仪培训班”在琼海和万宁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班是省旅文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2021年海南旅文行业外语水平提升工作方案》具体措施,圆满完成了海南旅文行业人才国际化能力建设提升培训计划,也是省旅文厅继续推进海南旅文行业提升工作的一次创新尝试。来自全省各市县的导游人员、景区(景点)、单位窗口服务人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共计335人参与此次培训计划。

2021年全省旅文公共服务人员英语和国际礼仪培训班

2021年全省旅文行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英语和国际礼仪培训班

  自2017年起,已经连续开展英语和国际礼仪培训班五年,十余期培训班,范围辐射全省旅文行业从业人员,累计参训学员达2350人。5年来,培训班不断升级扩展课程内容,创新培训方式,凝练海南旅文特色,形成海南省旅文从业人员英语和国际礼仪培训特色,增强了全省旅游业活力,为旅文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持,进一步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该系列培训坚持制定具有创新性与适用性的课程,此次培训班省旅文厅充分参考学员训前调查情况,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将“国际礼仪”、“英语研学”及“重温红色党史”相互融合,以《海南旅游英语视频口袋书300句》为核心教材,邀请英语语言专家、国际旅游岛文明礼仪导航行动专家、全国百强讲师等著名专家讲师团队,开展专题授课、体验式教学、沉浸式教学、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讲学。

团队展示

英语课

国际礼仪课

  本次培训延续创新教学模式,带领学员“走出去”,将国际文化礼仪习俗及旅游英语公益讲座送进文化服务窗口——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让参训学员体验红色教育——万宁六连岭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学习感悟中国共产党“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精神和奇迹。

走进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

走进六连岭——重温入党誓词

走进六连岭——学习红色文化

  参训学员们普遍表示受益良多,培训取得明显成效。培训顺应新时代、新趋势发展要求,在传统培训基础上,采用理论教学+外出研学的创新培训方式,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体验感。以学员实际需求为导向性,让学员学以致用,切实解决旅文从业人员服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同时搭建行业交流平台,加强旅文同行沟通和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期培训后,都及时总结经验,提炼成功做法,改进培训不足,不断完善,不断创新,从课程筹备到培训结业,从讲学到研学,发展培训多元创新模式,从“小培训”感悟“大发展”,拓宽旅文工作者视野,构建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背景下的工作格局。

2021年全省旅文公共服务人员英语和国际礼仪培训班合影

2021年全省旅文行业中高级管理人员英语和国际礼仪培训班合影

  五年磨一剑,勤学笃行终成辉。此次培训顺利完成,不仅再次提升海南旅文行业窗口服务工作人员及中高级管理人员的英语水平和国际文化礼仪交际能力,通过培训,着力培养和打造“靠得住、信得过、素质高”的旅文行业人才队伍。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