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三亚市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揭牌。该实验室是我省首个被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重点实验室,也是中国首个面向海岛旅游、专门从事海岛旅游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重点实验室,将为南海沿岸国家和地区提供海岛旅游大数据服务。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上海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等专家学者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仪式。

7月3日,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三亚市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揭牌。

  国家海洋局《2015年海岛统计调查公报》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共有海岛1.1万余个,有居民的岛屿455个。其中不少海岛已成为中国人休闲观光、度假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但海岛旅游业面临诸多挑战,如旅游产品开发同质化、脆弱环境导致可持续发展问题等。为适应海岛旅游产业发展,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和监测预警技术重点实验室应运而生。该实验室有两个主要研究方向:海岛旅游资源数据采集和挖掘;海岛旅游资源利用与监测预警。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海岛旅游资源分类目录、研建海岛旅游资源数据多媒体综合信息库以及研究设计海岛旅游资源数据可视化平台等8个内容,涉及海岛旅游大数据技术、中国-东盟海岛旅游大数据以及国际海岛旅游消费中心大数据等8大平台,为中国海岛旅游资源开发、海洋权益维护等提供参考依据,为企业运营和游客度假提供智力和数据支撑,也将为全世界海岛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中国建议。

7月3日,海岛旅游资源数据挖掘与监测预警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在三亚市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揭牌。

  实验室将搭建产业监测管理平台,改善监管模式,提升海岛旅游服务水平,解决海洋海岛旅游产业发展难题,促进旅游信息消费和产业升级;服务海南自贸港发展;推动新文科、新工科交叉融合创新、构建海岛旅游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加强旅游大数据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提升科研育人能力水平,为海岛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服务。

  据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和旅游行业凝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组织科技创新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载体,将每五年进行一次考核。(厅人才和教育处供稿)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