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经过省赛、国赛激烈的角逐,海南省旅游学校何燕、王瑾、陈瑜、张崇四名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设计的参赛作品《南洋风味咖啡制作》一举斩获中职专业课程组一等奖,在国赛擂台上载誉而归,问鼎该项比赛的最高奖项,实现了我校在国赛该项目中零的突破。这也是截至目前,自赛事改革以来我省在该项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由教育部主办,是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类比赛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含金量最高的赛事之一。比赛内容涵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报告、课堂教学视频录制、现场教学和答辩等环节。比赛分中等职业教育组、高等职业教育组和军事职业组,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7个代表队和军事职业组的1045个教师团队参加比赛,竞争激烈。

海南省旅游学校何燕、王瑾、陈瑜、张崇四名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

  “在面对激烈的竞争与挑战时,我们在队长何燕老师的带领下,凭着信念与理想,相信自己!相信团队!不惧困难,团结一心,永不放弃,最终实现突破!”这是团队成员谈及本次比赛获奖最大的感悟。

  据了解,该教学团队队长何燕老师是一名有着15年职教经历、专业底蕴深厚、教学与实践经验丰富的优秀骨干教师,曾多次在教学、专业技能等比赛中获得奖项。2019年第一次带领团队参加教学能力大赛就取得了省赛一等奖的好成绩,为了以赛促教,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创新教学模式,经过一年的学习、反思与实践,2021年再次带领团队成员张崇老师与“南海工匠”王瑾老师、企业优秀指导教师陈瑜老师强强联合,组队参赛。凭借先进的教学理念、优秀的教学设计、完美的现场发挥,团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直接晋级国赛,并最终在国赛的赛场上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每一个成绩的取得都绝非偶然,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个日夜艰辛地付出,团队在队长的带领下从省赛选拔,到省赛决赛,到国赛初赛,最后到国赛决赛,每次都是新的开始,每次都是推翻重来,无数次的修改,无数次的通宵达旦,无数次的加班。在长达8个月的备赛时间里,团队成员以校为家,放弃周末、节假日休息进行课程重构、视频拍摄点构思、现场教学环节设计、思政点融入、教案修改、教学实施报告的撰写、教学视频拍摄、现场教学展示……据她们回忆,有时为了录制好一段10分钟的视频,她们要花费将近10个小时的时间。“把握好每一个细节,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做到精益求精,是我们团队不懈的追求”队长何燕老师说。

海南省旅游学校何燕、王瑾、陈瑜、张崇四名老师组成的教学团队

  有家不能回,家人生病没时间探望,家里孩子没有人照顾,实训条件有限等,都是他们每天最深刻的事。何燕老师的爱人是一名警察,疫情开始后时常要封闭值班,有时封闭时间长达2个月,家中两个孩子无人照顾,她便将她们带到学校来一起工作;王瑾老师的母亲身体不适,身边时常需要人照顾,她便将母亲带到学校,既完成了工作,也能很好的照顾好母亲;陈瑜老师的孩子正在读高三;张崇老师的家人在国赛决赛前期受伤住院……面对种种困难和压力,她们中没有任何一个人说苦道累,没有一个人因为个人的事情影响工作比赛,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分工协作,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她们说“我们没有枪没有炮,但团队成员永远可以依赖彼此,我们虽然学识不同,性格迥异,但为了推动学校的发展、专业的建设,愿意拼一次。”

  “本次比赛我们能取得好的成绩,是我们团队成员共同的努力结果,更是我校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取得的成果。”团队队长何燕介绍,通过比赛大家提升了教学能力,何燕老师在2021年海南省课程思政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王瑾老师、张崇老师在2021年海南省旅游学校课程思政比赛中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由何燕老师主持团队成员共同参与的省级规划课题《基于OBE和教育游戏的中职旅游类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也得以成功立项。下一步,团队将按照“三教”改革要求,进一步提炼总结课程实施好的做法和措施,创新教学模式,并在教学改革中推广应用,发挥专业所长,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