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亚这座美丽的滨海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社区(村委)、小区、路口、楼栋宣传、指引、执勤、检查……;他们在各个核酸采样点搬运物资、消杀、搭棚、贴管、测温、信息采集、劝导……;他们“时有所需,必有所为,国有所需,我必前行”,他们就是海南省旅游学校青年志愿者。

海南省旅游学校青年志愿者赴三亚抗击疫情

  疫情防控,刻不容缓。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海南省旅游学校第一时间响应省委、省政府、省旅文厅号召,组织2批次7名青年志愿者奔赴三亚,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把爱与善、光与热,传递给被疫情阴霾笼罩的每个人,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我是党员,请战参与社区防疫一线”“我是干部,这个时候我必须要带头”“我是年轻人,疫情防控再累我都能扛得住”“虽然我年龄偏大,但抗击疫情算我一个,我要参加”……为了“大家”暂别年幼的孩子,为了“大家”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为了“大家”年迈老人亲自“送儿上战场”……志愿者们舍小家、顾大家,毫无怨言、毫不动摇。

志愿者们在工作中

志愿者们在工作中

  据了解,省旅游学校第一批志愿者罗喜鹏、王春华,第二批志愿者张焕君、符靖君、周建东、张崇、吴克分批出发,到达三亚后,分别被安排在天涯区机场社区、吉阳区丹州社区、干沟社区、红沙社区和红土坎社区(全部为高风险区)。他们根据属地工作安排,立即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您好,请打开您的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上午7点,在机场路社区核酸检测点,省旅游学校志愿服务队队员已在秩序维护及引导的岗位上连续工作了1小时。这时,有一对夫妻不配合检查,并和社区网格员激烈争吵,一直说自己是该核酸采样点覆盖范围人员,但无法说出具体小区、楼层、房号等信息,并欲强行加塞进入采样点采样。志愿服务队队员了解具体情况后,意识到如为该对夫妻采样,存在窜区采样交叉感染风险,给疫情防控带来难度。如何有效化解群众需求、采样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之间的矛盾,必须要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掰开、揉碎、讲清、讲明。通过他们细致、耐心的讲解,终于化解了该对夫妻对检测点疫情防控工作的误解。此时,排队采样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立刻转变工作角色,对接采样点负责人新增采样通道,协调医护人员采样,自己则穿上防护服,做起了信息采集员。

志愿者们在工作中

志愿者们在工作中

  “那么多人,你们那么慢,要弄到什么时候?”“你们就不懂增加人员吗?”“你们能不能快点?”……“大家别着急,我们正在协调医护人员,马上就开通新的采样通道!”“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今天是单管采样,大家领到采样管后,三个采样点只要有空位都可以采样。”……当群众要求增加采样通道的诉求时,志愿服务队队员在医护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同时采取“采、装分流”、“二录配三采”工作新形式,在解决了医护不足问题的同时提升了工作效率。

  “我的手机号码和健康码绑定的不一样,这个会影响吗?”“我现在问你们,你要帮我解决呀!要是核酸检测出现问题,我投诉你们。”“产生任何后果你们要承担责任!”……“您这个情况我们再和相关部门沟通,帮您再后台修改,请您注意关注。”“问题我们一定帮您解决,请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不要激动。”“您把姓名、电话留给我。我是志愿者,我叫XXX,我和采样点负责人向您保证一定帮您解决问题。这是我的工作证,有我的姓名,如果您的问题没解决,您直接找我。”……当个别群众健康码与绑定手机号不一致,担心影响采样结果及个人出行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时,志愿服务队队员紧急介入,做好安抚,用“政府服务热线”的服务态度、品质替群众解决问题,把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

志愿者们在工作中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们是可亲可敬的人民教师;疫情来袭,身先士卒,他们是义无反顾的青年志愿者。没有生而无畏,只有选择无畏。在这场无声的战役中,他们充分展现了省旅游学校教师的使命和担当。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奋战到哪里,志愿者们将继续发挥作战精神,与全省人民心连心,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