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8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2年“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海南省旅游学校教师何燕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全国仅10名教师获此荣誉。

  “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她外表柔弱,内心坚强,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关爱学生,将班级的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呵护。她视教学为尊,以科研为责,坚守职教一线,十几年如一日的刻苦钻研,创新改革,努力探索教学改革之路,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强实践动手能力的绿色技能型人才不懈努力。她立志成为照亮学生未来职业生涯、未来人生的一盏起步明灯。”这就是何燕从事职业教育15年来的不懈坚持和努力前行的方向。

何燕荣获全国“最美教师”称号。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严于律己,示范为师

  职教15年,身为党员教师、学校党支部书记的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迟到早退,时常为了完成工作项目、研讨教学改革加班到深夜,披星戴月是她的工作常态。正是这种对工作负责、严谨、认真的态度,为学生树立了爱岗敬业的榜样,也使得她多次在校内被评为“优秀教师”。

  她在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整理支部材料,创新完善党支部建设,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仅2021年一年支部的学习台账就达到48项之多。她积极培养发展新党员,关心党员生活学习情况,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学习提升,与时俱进

  何燕常说,“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活到老,学到老,是现代教师应有的终身学习观”,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如果教师不能经常的更新知识结构,不能对新知保持长久的好奇与敏锐,教师将无法教好学生。

  “给学生一滴水,老师至少要有一桶水的储备。”为了提升教学水平、拓展知识领域、加强学生的德育教育,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何燕不忘加强自身的学习与提升。

  在思想政治提升方面,她时刻关注时事政治,认真领会党的政策方针、规章制度,丰富政治理论基础,做到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将学到的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中,积极探索在中职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政教育融入,强调立德树人,努力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具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新时代高素质职业人。经过不断的研究探索,她关于课程思政教育的探索得到省里专家的一致好评,并于2021年在海南省旅游学校课程思政比赛及海南省中职课程思政比赛中均荣获一等奖。

  在业务水平上,为提升中职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她克服困难,抽出时间,除了积极参加省、市、校组织各种培训外,还自费参加各种专业技能提升训练,深入产业源头、企业一线开展调研,收集一手资料,并将其进行归类整理,创建教学资源库,供学生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她的专业技能有了极大的提升,多次在行业内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等的好成绩。

  此外,她还自学教育学、心理学、学科专业知识等,做到与时俱进。

何燕参加教师教学能力比赛

  不断钻研,创新改革

  教书是教师的天职,教好书,培养学生优良品德、工匠精神,让学生在每一堂课上都有收获,是她不懈的追求。为了成为学生、学校、家长满意的教师,她在承担学校教务工作等众多行政任务的同时,还利用下班时间,刻苦钻研业务,研究学生学习特点、喜好、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学习习惯、职业素养等。

  为了有好的教学效果,课前,她会用比上课多出3倍以上的时间来进行备课,探究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深入研究分析班级学生特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力图设计出实用的、高质量的教案,做到向40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她强调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做课堂主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团队合作、自我学习能力;做学生学习的合作伙伴,鼓励学生不断专研、刻苦训练,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信息化手段运用到教学,突破教学重难点;将学生喜欢的游戏化思维融入课堂,创新教学模式;她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实行分层次教学,进行教学改革……她的课堂深受学生的喜爱,时常使学生流连忘返。课后,为了延伸教学时间、拓展教学空间,帮助学生巩固技能,她时常在实训室里利用休息时间来指导学生、解答学生疑问……常常离开时已是深夜。

  为了进一步探索适合中职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她先后于2019年及2021年组建2支教学团队,对《茶艺》、《咖啡制作》课程进行深入研究。身为队长,她肩负重任,为了将团队带好,她放弃了5.1、暑假、国庆等节假日,放弃了看病治疗的时间,即使连父亲骨折住院都没有时间陪伴,一心扑在工作上,通宵达旦的研究、实践,只为了能对课程进行重构,创新教学模式,探索出一条培育高素质绿色技能人才的创新之路,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旅游人才而努力。经过坚持与努力,凭借顽强的毅力,她所带领的教学团队于2019年获得了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2021年荣获海南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等好成绩。实现了赛事改革后我省在全国教学能力比赛中的新的突破。她也于2022年被省教育厅授予“海南省教学能手”。

  探索之路从未停止,她以科研为责,还积极进行教科研探索,并于2020年作为第一参与人参与省级规划课题《旅游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路径——基于后新冠时期》、2021年在实践的基础上主持省级规划课题《基于OBE和教育游戏的中职旅游类课程教学模式探索》、2022年参与课题《数字媒体助推海南中部山区绿色旅游发展路径研究》积极探索乡村振兴之路,积极探索现代职教之路。

何燕与同学们合影

  关爱学生,无私奉献

  作为一所封闭管理的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锁细而繁重。她从入职以来一直积极主动要求担任班主任工作,曾先后担任多个班级的班主任。在面对着正值青春叛逆期,心理较为敏感,不自信、较为自卑,缺少家庭温暖的学生们,她自学心理学,学习班级管理办法,利用大量的时间去和每个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坚持每周每天都去学生宿舍和学生深入交流,从学习到生活到心理无微不至的关心学生,努力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作为班主任的她,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相信学生,她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优点和闪光点,她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只是有时翅膀蒙上了灰尘”,她将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精心组织生日会、读书会等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鼓励他们参加朗诵比赛、体育竞技、校内社团等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能更加自信的走上未来的职业和人生的道路。

  经过细微的关怀,不懈的坚持与努力,她所带的班级逐渐形成一个健康向上、团结协作的班集体,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荣获众多奖项荣誉。班级里的学生们更加自信,不仅在校内获得了校内老师的一致好评,多名学生在实习中还多次获得企业的“优秀员工”的荣誉称号,获得了企业领导极高的评价。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都说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她的爱人是一名监狱警察,优秀公务员,从2020年疫情开始,开展封闭值班。上班封闭时间有时长达2、3个月。因此,家里照顾两个女儿的责任就落在她一个人的肩上,去年检查身体医生说她患有甲状腺双叶结节3类,但即便如此,她也从未因自己私人的事情对工作有过任何的松懈,她只是更加的努力,每天凌晨4点起床,只为了能多争取时间,将工作做到更好。她说:不愧对三尺讲台,不愧对“教书育人”,是她的初心,她将继续前行,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职教这片充满希望的土地上。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