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于9月15日在河北雄安新区闭幕,同时揭晓第十七届文华奖。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指导,海南省琼剧院创作演出的现代琼剧《红旗不倒》作为海南省唯一入选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终评的作品,于8月23日参加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线上演出,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提名剧目。

现代琼剧《红旗不倒》荣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

  《红旗不倒》策划于2016年,2017年初开始搜集素材进行剧本创作,被文化和旅游部列为“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点剧目名录”督办项目,是文旅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也是海南省唯一一部晋京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的精品剧目。

《红旗不倒》剧照

  该剧特邀邓德森、林文祥、王啸冰、信洪海、边文彤、王玲、秦玉山等国内戏曲名家协同本土戏曲名家邱德群、张发长、黄志启等联合创作,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符传杰、林川媚领衔主演。该剧秉持“以史鉴今”的创作理念,深入挖掘海南本土红色资源,在传承琼剧古典韵味的基础上,从叙事结构、音乐曲式、灯光舞美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用心用情演绎好波澜壮阔的琼崖革命历史故事,向以冯白驹为代表的革命烈士致敬,是一部红色传奇不朽的奋斗史诗,一部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传承红色基因的精品力作。

  省琼剧院院长杨济铭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续深入挖掘海南特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讲好海南本土故事,树立海南文化自信,努力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海南特色,展现海南人民精神风貌的文艺精品。(海南省琼剧院 供稿)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