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有效规范旅文市场秩序,助推海南自贸港创一流营商环境。11月17-20日,省旅文厅在琼海市举办了2020年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培训班。省旅文厅二级巡视员郑剑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省旅文厅二级巡视员郑剑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

  郑剑在开班仪式上就全省加强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大力加强日常旅文行政执法工作,抓住价格、合同、购物三个重点环节,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二是要建立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模式,积极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卫生健康、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要加强基础执法技能的培训和养成,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四是要及时发现和掌握旅文市场的各类问题,不断提高处置问题的能力。

2020年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培训班现场

  会上通报了2020年1-10月份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情况,明确了当前需要落实的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要结合海南旅文市场实际,做好旅文市场执法检查和监管工作。二是要针对当前我省旅文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旅游购物专项整治工作。三是要认真研究在线旅游市场的特点和规律,提高网络巡查和落地执法的水平。四是要做好旅游投诉处理工作,凡涉嫌违法违规行为一律“诉转案”。五是要依据《海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管理与评查办法》,做好旅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六是要坚决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大力气抓好旅文系统平安建设工作。七是按照文旅部的要求,做好文化平台信息填报和在线学习工作。

2020年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培训班现场

  本次培训是旅游文化执法队伍合并后的首次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旅游执法实务、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指引及案例分析、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的应用、执法文书制作,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经过培训,全省旅文执法队伍业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大家纷纷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扎实开展旅文市场行政执法工作,努力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的旅游和文化环境!

2020年全省旅游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培训班现场

  来自全省19个市、县(区)旅文局、旅游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大)队一线执法人员共223人参加培训。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