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由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协办的2021年度全国水下考古专业人员进阶培训班在海南陵水正式开班。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葛云峰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葛云峰介绍了海南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具体情况,他表示,在国家文物局的指导、考古研究中心的支持和兄弟省市水下考古工作者的协助下,海南在南海海域开展了各种水下文化遗产调查、发掘和执法督查活动10余次,共发现水下文化遗存124处,为海南带来了丰富的珍贵水下历史文化资料,也为研究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同时,他希望国家文物局和考古研究中心以及诸位水下考古工作者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指导和帮助海南完成各项水下考古工作,共同开启海南水下考古事业的全新篇章。

开班仪式现场

  据悉,此次培训的学员将从已经取得水下考古结业证书并且长期活跃在水下考古工作第一线的年轻队员中选拔。来自全国十余个省份共17名学员,将在分界洲岛完成为期21天的技术潜水等理论及实际操作课程。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一同前往分界洲岛实地考察了培训场地、宿舍、教室等地点,详细了解培训的内容与潜水装备,并与全体学员和教练一起座谈。

与会领导前往分界洲岛实地查验学员专用空气瓶

  此次培训的潜水教学工作由精干的教练团队承担,同时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还从辽宁、山东、浙江、福建抽调4名长期在水下考古一线的老队员担当助教工作。

  海南省文物局、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省旅文厅、陵水县旅文局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开班仪式。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