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屋顶,把编好的茅草与树枝用藤条固定,层层交错相叠,确保屋顶的防水性能。这堂在屋顶上开展的课程,是东方白查村正在开展的船型屋营造技艺培训班,东方市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传承人符打因正在指导十余名村民学习屋顶的搭建。

  东方白查村船型屋

  随着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黎族村落和传统民居的保护工作备受关注,初步确定五指山初保村、东方白查村和俄查村、昌江洪水村共4处黎族村落遗存。5月28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媒体采访调研行走进东方白查村,探访船型屋的传承和发展情况。

  “现在会搭建船型屋的人越来越少了。”符打因是白查村人,从小在船型屋内长大,从前,搭建船型屋是村里人必须要掌握的技能。“每家每户都会搭船型屋,结婚的男子也必须要搭新的船型屋组建新家庭。”符打因4岁时就与父亲学习配合搭建船型屋,十多岁时就掌握了这项技能。

  2008年6月,“黎族船型屋营造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白查村申报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 “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随后,白查村整村搬迁至一公里外政府统一修建的房屋居住,原来的白查村现在成了当地人口中的“旧村”。对符打因来说,住进楼房改善了生活,却让船型屋搭建技艺逐渐被遗忘。

  搭建船型屋最难的在于材料的收集。“搭建时要用红、白藤扎架,拱形的人字屋顶上盖以厚厚的芭草或葵叶。”符打因说,一间60平方米的船型屋,光是屋顶的葵叶就需要100多片,每片十多斤,一个人搭建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

  白查村船型屋群是目前海南保存最好、规模最大、年限最久的黎族传统村落,现存黎族船型屋87间。近年来,东方加大船型屋营造技艺传承的力度,保护白查村船型屋文化遗存,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黎族文化,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目前,东方有船型屋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1人、市级传承人9人。此外,为加强船型屋营造技艺的传承保护,每年开展10期船型屋营造技艺培训班,每年预计新增培养传承人10人。

  俯瞰东方白查村

  “我们将对白查村船型屋、黎族面具舞、黎锦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和传承,以实景演出、特色商品等形式融入乡村旅游,传承宝贵的传统文化。”东方市副市长王绥臻说,下一步,东方将依托白查村船型屋,挖掘其特有的文化内核和精神标识,继续做强做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有序发展共享农庄和主题民宿,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让本地居民真正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原标题:传承非遗技艺 东方将打造白查村船型屋文化名片

  记者:谭琦 摄影:吴兴财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