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22日,2022年全省旅游商品创新发展培训班在琼海举办。省旅文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讲话。

  周安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份考察海南时作的重要讲话以及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都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五年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对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推动旅游文化产业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周安伟表示,海南旅游商品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新时期海南旅游商品要“有所作为”,要打造成为海南引领性的本土品牌IP。旅游商品企业要不断挖掘海南特有元素,聚焦海南特有的旅游物产资源,做出既具市场认可度,又具满意度的海南特色旅游商品。

周安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讲话

  “虽然海南省的旅游商品近几年来在省旅文厅的大力推动下,在各市县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全省旅游商品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在创意、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多次获得国家级的旅游商品大赛奖项。但在不断进步的同时,我们还要清楚的认识到,我们距离海南购物天堂的目标还有不小的差距,仍然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加强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合作。”周安伟坦言举办培训班的初衷。

  就下一步如何推动全省旅游商品的创新发展,周安伟强调,一是建立起平台机制,持续举办全省旅游商品大赛、鼓励创新、加强培训。在旅游商品大赛中,强调突出海南的特色元素,要从市场导向,文化导向、特色导向上来发展海南旅游商品。二是要努力打造“一地一物一特色一产业”全省旅游商品发展格局。尤其是针对有市场影响的,市场销售额大的旅游商品企业要加大支持,政府继续进行专项资金奖励扶持,比如对全国旅游商品大赛获奖企业有专项扶持资金,但是要有门槛,扶持的商品必须要有卖点,有营业额。三是进一步扩大旅游商品的营销,要用好互联网销售平台,拓展线上销售。同时,充分运用好“海南礼物”的品牌营销平台,广开门店,多吸纳获奖企业进入“海南礼物”平台销售。鼓励并支持旅游商品进免税店、进景区、进酒店,畅通旅游商品的销售渠道。

2022年全省旅游商品创新发展培训班现场

  本次培训邀请国内、省内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旅游商品大省强省的市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省内旅游商品优秀企业家围绕后疫情时代旅游商品开发对策、设计开发、新零售营销、专利知识保护、特色旅游商品产业化开发和开发经验、海南自贸港政策与旅游商品开发等内容进行授课和分享经验,旨在进一步推进我省旅游商品开发工作,提升全省旅游商品创新发展水平,推动各市县地方旅游特色物产向特色旅游商品市场转化。

  通过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促进了交流、增强了合力,要将培训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凝心聚力打造本土品牌,共同构建地域鲜明的海南特色旅游商品体系,做大海南特色旅游商品产业,为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省各市县旅文局分管负责人、主要旅游商品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共计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