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锦腰机上的彩线经纬交织、竹梭上下翻飞……日前,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办、海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黎锦纺染织绣技艺与传承培训班在海口举办,弘扬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和黎锦文化精髓,培养黎锦传统技艺专业技术人才。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精妙而复杂,大体分为纺纱、染色、刺绣、织布四大工序,图案丰富多样,包括人物、动物、花卉等160种以上的纹样。”2018“中国非遗年度提名人物”“黎族双面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符秀英指导学员们双足踩住经轴,让梭子在经线间来回穿梭,并用机刀打紧。不一会,学员们便织出密实的布匹。

  本次培训班邀请多名海南省黎锦代表性传承人参与授课。培训以理论授课、实践操作、文创设计等方式进行,内容涵盖双面织、双面绣以及黎锦文化等内容。

  先学织布,再学绣花……活动现场,培训班学员、儋州市南丰职业中学美术老师李志军正埋头忙着“针线活”。“制作黎锦可以培养学生耐心、细心,这给传统文化与学科融合带来了新思考。我希望能通过学习这项技艺,继而向学生传播黎锦的文化理念,让他们更加认同海南本土文化,增强其文化自信。”

  为期三天的培训结束后,大家共完成了双面绣作品41幅、双面织作品26幅。作品中,甘弓鸟图案栩栩如生,鱼、蛙、蛇等纹样变化繁复,展现了黎锦艺术的精妙和黎族文化的纯朴。

  原标题:海南举办黎锦纺染织绣技艺与传承培训班 弘扬黎锦文化精髓

  记者:昂颖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