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会议精神,积极发挥“旅游+”的教育功能,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省旅游协会成立了海南省旅游协会研学行业分会。12月1日,海南省旅游协会研学行业分会第一次会员大会于海口君华海逸酒店顺利召开,来自全省的研学基地(景区)、研学服务企业(旅行社)、教育机构、文博部门、省级涉旅专业协会、新闻媒体负责人和研学专家近100人参加会议,省旅文厅、省旅游协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大会汇报了分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海南省旅游协会研学行业分会章程》和各项议案(草案),选举产生海南省旅游协会研学行业分会第一届理事会,海南柒彩阳光旅游集团董事长符永岑当选会长。

研学行业分会正式揭牌

  成立研学行业分会专家委员会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研学行业分会专门聘请了15名研学领域专家和业界资深高管担任分会专家委员,期待能充分发挥专家和智库的关键作用,提升我省研学行业专业化水平,促进研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海南省旅游协会研学行业分会作为海南省旅游协会的分会机构,是由全省从事研学旅行服务的相关企事业单位(机构)、研学行业从业人员及专家学者等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该分会将充分凝聚研学行业共识和合力,系统整合研学资源和产品,整体提高研学行业服务品质,科学构建研学消费新业态,持续提升海南研学在全国及全球研学体系中的影响力,全面展示海南研学旅游的发展成果。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旅行作为文旅深度融合的新业态,一直是省旅文厅关注和支持的重要领域。据今年发布的《全省旅游新业态人才现状调研报告》显示,研学旅行已成为我省旅游新业态中社会关注度最高、发展速度最快、综合效益相对最好的新业态之一,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省旅文厅人才和教育处将率先在研学行业人才培训方面给予全力支持,最大限度地提高全省研学行业的人才数量和人才质量,为打造海南特色研学品牌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现场

  省旅游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研学旅行是海南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南旅游产品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是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方向。省旅游协会将从制度机制、人才扶持和行业交流等多个方面为研学行业分会的经营运转和会员服务提供有力的支持。

  据介绍,分会成立后将结合海南自贸港旅游产业和教育事业的特点,相继启动全省研学资源普查和行业发展调研工作,主动策划全省研学旅行课程创新设计大赛、研学旅行导师服务技能大赛等活动,开展国内外优秀研学目的地考察交流工作,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研学旅行公共服务体系、行业发展制度基础和行业服务规范,全面加强研学基地、研学服务、研学课程、研学人才、研学安全等关键领域的相关工作。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