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海南省博物馆行业讲解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讲解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2023年全省博物馆讲解员业务能力培训班于3月20日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正式开班。

  此次培训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承办,培训时间从2023 年 3 月 19 日至 24 日,为期 6 天。省内25家文博单位的近50名讲解员及工作骨干参加培训。

3月20日,2023年全省博物馆讲解员业务能力培训班正式开班。

  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在开班仪式上对讲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和目标,希望各位讲解员能够深刻认识到讲解工作的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通过本次培训,能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促进馆际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共同肩负起讲好海南故事,传播海南文化,以“更强技能”“更高素养”“更好精神”推动海南文博事业蓬勃发展,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使命与担当!

  讲解员,是博物馆和观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输出的重要窗口,讲解核心关系到文化共享的质量,影响着一座博物馆,一个省份甚至一个国家的形象,这就要求讲解员要时刻保持良好形象,用优质的讲解服务传递海南声音,彰显海南风貌,展现海南国际形象,传递文化自信。

  本次培训邀请了曾多次担任全国或全军讲解和演讲大赛评委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林燕燕与西安半坡博物馆张希玲,以及其他省内外文博系统专家、播音主持专业老师,通过博物馆讲解创新与能力提升、讲解实战技能剖析、语言表达、国际礼仪与接待服务、职业妆容打造等方面内容,对全省博物馆讲解员进行“定制性”“多元化”的培训。

  通过培训,将进一步提升全省文博系统讲解员能力素质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形象佳、定力强、有激情的自贸港讲解队伍,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成为传播海南优秀传统文化的靓丽名片。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