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和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在浙江义乌同期举行,展期4天。该两大展会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全国范围内首次同期举办的展会,致力于助推“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展会开幕式后举办“心灵四季·美丽中国”盛夏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同时还配套举办了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和2019“世界旅游联盟义乌对话—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等活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曹远新副厅长率团参加此次展会,并出席了相关活动。

雒树刚部长宣布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开幕.jpg

雒树刚部长宣布第14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第11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开幕

心灵四季·美丽中国盛夏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现场.jpg

心灵四季·美丽中国盛夏旅游推广季启动仪式现场

  开幕式结束后,文化和旅游部雒树刚部长在省旅文厅曹远新副厅长的陪同下莅临海南展馆巡视,听取了海南黎锦介绍,对黎族织锦技艺及创意设计产品表示赞赏,并主动与织女们合影。

雒树刚部长在海南馆观看黎族织锦技艺展示.png

雒树刚部长在海南馆观看黎族织锦技艺展示

  “海南礼物”吸引游客驻足体验

  展会上,我省特色旅游商品形象馆“海南礼物”专馆亮相。走进海南展馆,以海南黎族特色的船型屋造型作为设计元素的拱门迎接八方来客,展馆内精心设计制作的椰树、小船、贝壳、灯塔等海洋元素与海南黎苗文化元素交相辉映,热带海岛风情扑面而来,向游客充分展现了海南旅游的独特魅力,成为本届展会的亮点。海南展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优秀展台奖。同时,省旅文厅获得组织奖。

独具海南特色的“海南礼物”展馆.png

独具海南特色的“海南礼物”展馆

  本次我省组织了30余家旅游商品企业参展,带来海南黎锦、贝雕、椰雕、沉香、鹧鸪茶、五指山红茶、椰子系列及衍生产品、咖啡、沙滩多功能包等丰富的旅游商品。其中,黎锦时尚服饰、椰壳餐具、椰壳包包、咖啡、椰奶冻、柠檬饮品、椰子面膜等备受游客欢迎。

  为了加强互动,活跃展馆气氛,海南展馆邀请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海南黎族织锦技艺,同时带来了深受大家喜爱的海南形象吉祥物“波波椰”,“波波椰”呆萌可爱、阳光乐观的形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合影,驻足体验。展馆还设置多个体验区,游客现场品尝海南咖啡,品闻沉香、茶叶,充分感受海南旅游文化的魅力。

  海南旅游商品荣获大赛一银三铜

  在本届大赛中,海南荣获一银三铜,“无·降香百福吊坠系列”荣获银奖,“椰之情·椰雕茶叶咖啡罐”、“香岛·海瑞寿母香礼、椰百利·莱卡冰丝袖套”荣获铜奖。

  据悉,本届大赛以书画艺术的生活化创意旅游商品为主要对象,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委、局)、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协会(分会)和香港地区组织选送的466套,3291件作品进入现场评审。大赛共评出10个金奖,20个银奖,50个铜奖。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大赛已连续举办11届,是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的品牌活动之一。大赛11年来推出了很多旅游商品的新品、精品和名品,引导了中国旅游商品开发的趋势,指导了地方旅游商品的发展。

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颁奖仪式,荣获银奖的海南旅游商品企业代表上台领奖.jpg

2019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颁奖仪式,荣获银奖的海南旅游商品企业代表上台领奖

  据悉,两大展会首次同期举办,不仅规模为历届之最,更集中展示了文旅行业的创新思维和前沿技术。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设标准展位4192个,共有1277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分别来自境内29个省(区、市)以及德国等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汇集77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展品。展会特别设置文旅成果精品展示区、“三区三州”旅游大环线展示区、“一带一路”对外交流精品展区。

  海南旅游线路和新业态产品列入盛夏旅游推广季活动

  “心灵四季·美丽中国”盛夏旅游推广季活动以“旅游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充分体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思路,推广季为期两个月。在启动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重点推出红色研学、乡村民宿、自驾露营等专题旅游产品,其中用较大篇幅重点宣传海南,推荐会的主视图大幅采用椰风海韵的海南元素。“2019夏季主题旅游精品线路之纯玩派海景版海南游”、“2019主推夏季旅游目的地之海南省琼海市”和“2019旅游新业态产品之海南三亚亚特兰蒂斯”备受关注。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