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2019年海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暨黎锦技艺传习所在海口启动。当天,现场有沙画作品展演文物+旅游内容特色及推广,有“十年深耕•织造辉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成果展,有《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图典》首发,有“黎锦技艺传习所”开馆等活动,是海南省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大集结、大展示。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苻彩香宣布活动启动。

今年我省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宣传口号是“保护文化遗产,共建绿色海南;见人见物见生活;振兴传统工艺,守护精神家园;活态传承、活力再现”。恰逢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以下简称“黎锦技艺”)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10周年,早在今年3月份,海南省就围绕十周年活动组织各市县策划,预计举办各类活动 72 项。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指出:“目前,海南省有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名录28项,省级代表性非遗项目名录82项,市县级代表性非遗项目名录287项,其中“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省不可移动文物共4274处,水下文化遗产数量居全国首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88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69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1座,历史文化名镇4个,历史文化名村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街1条,中国传统村落47个。自“十二五”以来,中央和省财政逐渐加大对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的投入力度,海南省坚持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支持利用非遗和文物衍生品开发文化创意类特色旅游商品,通过整合非遗和文物等优势文化资源,推出特色文化旅游路线,重点打造东坡书院、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等一批文化旅游景区,文化遗产在文旅融合、精准扶贫、对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宣传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的深入展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编撰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图典》,既反映了传承人的技艺又揭示了传承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风貌,成为海南省非遗保护工作的宝贵资料。

在活动现场,“十年深耕•织造辉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成果展开展,“黎锦技艺传习所”也开馆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示黎锦技艺。6月15日-16日20时,海南省文体公园还将开展第六届海南民间传统技艺大展,海南传统音乐、舞蹈、戏剧展演,海南省非遗研究成果出版物展,发放“非遗口袋书”等活动。此外,在全省范围内,各市县陆续开展各类展览、展演、比赛等72项活动,为观众全方位展现海南省深厚的文化遗产。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省群众艺术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海南省博物馆承办,各市县文体局、省文化体育公园协办。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