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委宣传部公示了2017-2019年度海南省优秀精品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在30部入选作品中,海南省琼剧院有两部作品榜上有名,分别是原创历史传奇琼剧《冼夫人》和原创现代琼剧《圆梦》。

原创历史传奇琼剧《冼夫人》剧照.jpg

原创历史传奇琼剧《冼夫人》剧照

《冼夫人》一剧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集结郑怀兴、石玉昆、朱绍玉、蒙秦、蓝玲等国内戏剧名家联合打造。该剧讲述冼夫人惩治贪官、安抚岭南的故事,表现了冼夫人致力于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家国统一的思想情怀,宣扬了冼夫人“吾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的精神内核,是一部激发人们爱国热情,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优秀作品。《冼夫人》于2018年3月首演,曾参加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献礼优秀剧目展演、桂琼两区省舞台文化交流活动,荣获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荣誉奖,并于今年4月入选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终评,领衔主演林川媚获中国戏剧梅花奖。

原创现代琼剧《圆梦》剧照.jpg

原创现代琼剧《圆梦》剧照

《圆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现实题材作品,也是一部主要依靠本土主创力量精心雕琢的小成本剧目。它以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题材,以当代青年“共谋农村新发展、共建美好新海南”为主题,采用轻喜剧的创作手法,描写天水村青年劳思福、符燕、鹃子、王小瑞在不同的人生价值观的碰撞下报答乡恩,帮助家乡脱贫致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故事。该剧于2018年11月首演,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十大戏曲剧本扶持项目、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广东站)、参加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独揽戏曲类“文华大奖”,并于今年5月于昌江拍摄为首部现代琼剧电影。

五个一工程是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评选活动,每三年一评,旨在评选上一年度全省范围内戏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六大门类的精品佳作。此次《冼夫人》《圆梦》同时获奖,是省委省政府对我院两个作品的高度赞赏,也是对全体演职人员的鼓励和认可。海南省琼剧院院长许振程表示:“省琼剧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进,继续开掘历史名人题材,传播海南故事,彰显海南人民建设自贸区(港)的精神风貌,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文字:黄婵敏  图片:冯所怀  编辑:易长桂)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