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是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这一主题体现了当今世界多元一体、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的文明发展大格局。在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的指导下,海南省博物馆主办的“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省博物馆内举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宁虹雯,省文物局、省博物馆、海南师范大学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宁虹雯副厅长讲话并宣布主会场活动启动.jpg

宁虹雯副厅长讲话并宣布主会场活动启动

  活动开幕式上,宁虹雯发表了致辞。她表示,省博物馆举办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省博物馆传播海南本土历史文化的巨大优势,体现了博物馆的平等、多元和包容文化特性,为我省文博事业发展做出新贡献。同时,她希望全省的文博工作者,立足本职、钻研业务、发挥专长、贡献才智,共同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书写精彩华丽的篇章!

国际博物馆日海南主会场现场.jpg

  国际博物馆日海南主会场现场

  据宁虹雯介绍,5月18日当天,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省民族博物馆及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文昌、白沙、保亭、昌江、定安、澄迈、陵水等市县博物馆及文物单位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向广大市民普及国际博物馆日等相关知识,通过展览展示,呈现更多元的文化服务,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今年的5月18日是海南省博物馆IP形象“南溟子”诞生一周年的日子。值此契机,海南省博物馆发布《南溟奇遇》大型动画系列短剧启动仪式。以“南溟子”为讲述者和亲历者,利用融媒体传播方式,以“南溟子”IP形象作为讲述对象,将海南岛各地的真实历史情境拍摄成系列短片,在馆内网络平台及媒体网站进行有效传播,增强海南文化传播的深度和广度,提升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对海岛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需求。

《南溟奇遇》大型动画系列短剧拍摄启动仪式.jpg

  《南溟奇遇》大型动画系列短剧拍摄启动仪式

  活动开幕式上,海南省博物馆与海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馆校实践教学与就业见习基地。学校聘请博物馆研究人员为兼职教授(副教授),不定期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学术讲座或相关课程,博物馆继续推进原有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积极推动学院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双方将发挥在资源、人才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加强馆、校之间的互利合作。

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与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高文财共同揭牌.jpg

  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陈江与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高文财共同揭牌

  当天,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作为全新展厅正式开馆。该数字博物馆以《琼黎风俗图》作为文化蓝本,以数字化手段还原黎族先民的生活、生产、交易场景,包括对歌择偶、釆藤、采香、渔猎、传信等十部分内容。

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展览.jpg

  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展览

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展览 (2).jpg

  误入仙境——琼崖历史风俗巡礼(数字馆)展览

  此外,为满足社会公众的文化消费需求,海南省博物馆借势文博产业发展新机遇,解锁文创“直播+销售”活动新形式,当天下午,海南省博物馆还在官方微博开启“云游海博之把文创带回家”直播。本次直播邀请到重量级的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造技艺,带领大家跨越时空,近距离欣赏海岛丰富多彩而独具人文魅力的民族文化产品,领略黎锦、琼戏、八音、黄花梨、沉香、椰雕、贝雕等海南非遗的精髓。(摄影:黄涛)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