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槟榔谷景区,古老的八音器乐奏响民族的竺音,独特的乐器造型、悠扬的民乐旋律,让游客流连忘返。

  在雨林苗寨,谷银苗家的长廊里挂满了苗族特色的风铃,微风徐徐,风铃声悦耳动听,文化氛围让人沉醉。

  在海南,不仅有阳光大海,还有古老深厚的文化迭香……

海南首届非遗购物节6月13日启幕.jpg

海南首届非遗购物节6月13日启幕

  双向赋能海南非遗  打开传承保护新天地

  为聚焦非遗在人民大众健康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宣传非遗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统一部署,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组织全省各市县旅文局,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相关单位,集中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和“非遗购物节”活动。据悉,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非遗系列活动以“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为主题,重点围绕“黎锦”“琼剧”“传统体育”“传统医药”“餐饮类”五大非遗项目进行策划组织。主会场开展包括线上H5发布会,黎族文化情景互动H5,黎锦技艺专场展示,传统音乐舞蹈戏剧表演,承传统、焕新生——琼剧新生代展演,海南传统体育医药展示体验活动,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览,第七届海南省民间技艺大展等系列活动。各市县也开展了近百项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展演、展销等活动。同时,海南还筹备推出线下非遗文创集市,打造非遗网红打卡地。

  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在图书馆、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景区、酒店等开展“非遗购物节”线下展示展演、展销、比赛等活动,助力非遗扶贫和旅游消费。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传统时尚相融”“文化旅游结合”的方式,传承海南非遗文化根脉,焕发海南非遗新活力,助力海南非遗潮流化表达。

  届时,海南还将与爱奇艺合作,通过参与综艺节目拍摄,采取活动大事件深度植入、场景摆放、明星种草、镜头内容绑定等方式,集结流量明星为海南非遗打call,传承非遗文化,助力精准扶贫,为夯实海南自贸港建设基础添砖加瓦。

海南首届非遗购物节6月13日启幕.jpg

海南首届非遗购物节6月13日启幕

  创新“非遗文化+电商+旅游”新型消费模式

  今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精心筹划“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依托淘宝、广电云购等电商平台,结合海南非遗文化资源,组织全省的非遗传承人群、项目保护单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老字号企业和非遗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全力打造“非遗文化+电商+旅游”新型消费链条,树立海南非遗品牌,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

  “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直播活动将于6月13日15:00至21:00在海南省博物馆举办,百余款非遗产品入驻,品类涵盖黎锦、黎陶、椰雕、咖啡、黄花梨手串、土糖等。关注非遗购物节直播活动,多时段超值秒杀非遗爆款,还有惊喜抽奖非遗礼包免费送。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此时举办“非遗购物节”线上活动,就是在网上打一场网络脱贫攻坚战;同时,在线下组织爱心扶贫大集市——非遗产品展销专区,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展示非遗扶贫功能,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举办“首届海南非遗购物节”,拉动非遗产品的制作生产,对于帮助广大海南非遗传承人群、项目保护单位、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和非遗相关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推动海南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促进社会消费具有积极意义,让人民群众在非遗购物体验中共同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海南省非遗资源实际情况开展,并要求全省各市县旅文局等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合作配合,认真做好各项活动的支持工作;压实责任,建立全省“非遗购物节”工作群;综合运用“5G+4K”等新技术,充分利用传统主流媒体,融合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做到发动全省、辐射全国、覆盖全网。

在2019海南(陵水)“三月三”民族风情街系列活动现场,群众在观看黎锦编织技艺展示。武昊 摄.jpg

在2019海南(陵水)“三月三”民族风情街系列活动现场,群众在观看黎锦编织技艺展示。武昊 摄

  旅游让“非遗”活起来 “非遗”让旅游更有味

  据了解,海南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00多项,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82项,其中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名录28项,最具海南文化特色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近年来,海南通过旅游与非遗的融合,让“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保护更具活力,也赋予海南旅游更为蓬勃的生命力,从而让来海南的游客能够更深层次、多维度地感知多彩的本土特色文化。

  非遗与旅游“亲密接触”后,多元化的旅游体验项目应运而生,海南省各地也纷纷打起“非遗牌”。

  每逢节假日,盛装的海口骑楼老街以海南独特的文化腔调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琼剧和海南公仔戏是骑楼老街常备的文化盛宴,在这里感受海南非遗的浓浓文化味是许多游客的向往。

  祭祀袍隆扣大典、唱山歌、列队巡游……近年来,陵水、五指山、白沙、东方等市县用多种多样的活动庆祝“三月三”。黎族“三月三”节不仅是海南黎族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第一批入选国家级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如今已经成为海南省重要节庆活动,成为吸引游客的又一元素。

  除了丰富旅游的内容,非遗也为丰富旅游商品供给提供了素材。首饰、T恤、画框、围巾、旗袍……一件件“镶嵌”着海南黎族传统符号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在海南遍地开花,令人眼前一亮。黎锦已成为海南旅游商品的代表性符号,海南椰雕、黎陶等也成为独具海南特色的旅游商品,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