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海南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示展销会5月1日在海口落下帷幕。本次主场活动历时2天,45家团体、企业,2420件非遗产品进行展示展销,活动吸引了5万余人观展。

  此次活动邀请了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苗族传统刺绣蜡染技艺、椰胡制作技艺、东坡笠制作技艺、土糖技艺、黎族医药(骨伤疗法)、黎族酒酿造技艺等非遗项目的20余名传承人参与展演展示,并在现场销售黎锦、苗族服装、治骨伤医药、酒酿等非遗产品。非遗传承人以现场展示的方式,让广大群众直观、生动地了解海南非遗,近距离感受海南非遗的独特魅力。

海南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展销会现场

  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展销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与其中,大家观展情绪高涨。据主办方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是希望在普及推广海南非遗的同时,为非遗产品寻求更多销路,助力乡村振兴。本次展销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进行,市民游客通过抖音直播进行了线上观展。据统计,共有3.2万余人通过直播参与此次活动。

  近年来,海南省大力挖掘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盘活民间非遗资源,在推动非遗保护与传承的同时,时刻不忘将其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着力发挥非遗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海南省旅文厅摸清了5个国定贫困县及6个省重点扶贫市县非遗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选定国定贫困县琼中县金钗黎锦编织专业合作社、保亭县祥达民间工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省重点支持地区儋州市土法制糖技艺传承基地、昌江县黎族制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为首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至2020年12月,各市县成立非遗扶贫工坊12个,人均月销售额约500元。在昌江县、五指山市先后举办了10期针对山区贫困人口的黎锦技艺、黎族藤竹编技艺的培训班,有500多人次参加培训。近5年来,各项目保护单位、传习所累计举办相关项目培训班580期,培训1.7万人次。

  海南省旅文厅非遗处负责人谈到,“物质生活的丰富对非遗产品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非遗传承人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创新,走出从‘非遗’到‘非遗’的封闭式思路,实现融合发展,促进海南非遗全面融入乡村振兴国家重大战略。”

  记者:郭萃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