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锦是中国最早的棉纺织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被称为中国纺织业的“活化石”。作为海南首个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项目,近年来,海南黎锦以服装服饰为媒介多次登上时尚大舞台,打造海南锦绣文化新IP,让世界看见海南锦绣之美。

海南黎锦服饰在时尚舞台大放异彩

  频频“破圈”

  “没想到古老黎锦,也能成为时尚单品。”日前,一场“锦绣中华——2021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在三亚崖州古城上演。以“南溟吉贝”为主题的黎锦非遗服饰开场秀让在场观众印象深刻,设计师结合国际潮流趋势、流行色彩、面料工艺,通过黎锦与手工染香云纱莨绸、粗纺棉麻等结合,以不同色彩创新设计制作新黎锦服饰,演绎传统与时尚之美,让海南非遗焕发光彩。

  这不是海南黎锦服饰第一次登上时尚大舞台,除了海南本地非遗文化活动,黎锦还先后亮相上海时装周、中国国际时装周、斐济时装周……模特们穿着精美的黎锦服饰,向世界展现黎锦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让许多人欣赏到古老黎锦和现代时尚融合的魅力。

  “每一次黎锦服饰‘大秀’后都能收获潮水般的好评,俘获大量‘粉丝’,也带来了订单量的增长。”看到如今越来越多人认可黎锦这项非遗技艺,海南锦绣织贝公司创始人郭凯十分欣慰。

  近年来,海南黎锦服饰在频频登上T台的同时,也借助第三方社交平台逐渐“破圈”,通过抖音、B站、微博、小红书等“云端发力”,让屏幕前的观众了解黎锦的发展过程。

  “酒香也怕巷子深”,海南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张潮瑛表示,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黎锦,她常常穿着黎锦服饰跳舞录制小视频并发布在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没想到竟“跳”出了百万销售额。“穿着黎族服饰跳舞,也是传播文化的一种方式。”张潮瑛说,很多人会咨询并购买她跳舞时穿的黎锦衣服款式。

  传承创新

  作为一个没有文字的民族,黎族文化的重要符号是黎锦,黎族人将民间传说、农耕场景、日常生活、美好祝福等通过黎锦表达,多用白色、红色、亮黄、黑色等鲜艳色彩,有着“黎锦光辉艳若云”的美誉。然而,传统黎锦服饰耗时耗力,且价格较高,适用场合少,难以打开市场。“再好的东西如果卖不出去,不能养活自己,谈何传承?”这是摆在海南众多黎锦传承人面前的问题。

  为了更好打开市场,大家纷纷“拜师学艺”,结合时下大众审美将黎锦进行时尚化、潮流化、年轻化等改造,渐渐地,黎锦手提包、零钱包、书签、桌旗、改良黎锦服饰……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的黎锦产品让黎锦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郭凯介绍,“锦绣织贝”对市场进行了精准细分,针对年轻人市场和国内多家院校开展合作,通过大学生的视角设计出当代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创产品;针对资深客户与国内原创设计师品牌“上海荷木”合作,把东方美学与国际时尚进行结合,推动黎锦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在实践中张潮瑛坚持将黎锦的传统工艺、图案和生活方式、艺术形态融合,在她的设计下,黎锦刺绣的蓝牙音箱,改良过的黎锦旗袍、婚礼服,时尚黎锦帆布包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在她看来,只有在创新中才能更好传承,未来,海南黎锦应该被年轻人穿在身上、放在手边、用在家里,得到更多人的了解和喜爱。

  当下,“国潮”已变为年轻人的时尚文化热词,海南本土旅游商品企业也纷纷加入“潮圈”当中,尝试将黎锦元素运用到潮服、丝巾、电脑包、手机壳等,打造黎锦“国潮”旅游商品。

  文旅融合

  如今,海南通过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增加非遗的曝光度,黎锦商品逐步走进海南各大旅游景区景点、热门商圈、机场、博物馆中,身着华丽黎锦服饰的黎家儿女为海内外游客献上最诚挚的热情,将看得见、摸得着、玩得趣的海南非遗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顺利地打开了一条条黎锦商品销路。

  郭凯介绍,营造“沉浸式”的非遗氛围十分重要,人们通过近距离观察、互动了解黎锦文化,吸引力巨大。根据各个场所的群体偏好,郭凯会有所侧重地售卖自己的商品,如在景点里黎锦元素包包卖得好,经常会断货;在博物馆和图书馆内,黎锦元素文创产品较为畅销;在自己公司的展馆内,高端黎锦服饰比较受捧,常有“铁粉”上门选购黎锦服装自用或送人。

  黎锦双面绣技艺传承人符秀英最近十分忙碌,她制作的双面绣作品销售喜人,一套双面绣服装价格在6千元到1.8万元不等,包包价格在1千元左右,一张书签价格则在5元到300多元之间。她表示,随着黎锦双面绣的知名度日渐响亮,双面绣作品供不应求,在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的组织和号召下,她带动了不少周边村民和下岗妇女学习黎锦技艺,带领她们再就业。符秀英认为,黎锦作品想要进一步走向市场,还需要政府、企业、设计师、传承人四方共同发力,推动黎锦逐步成为海南旅游的“代言人”之一。

  做好非遗传承是今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的重要部署之一。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将实施《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保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海南省支持黎锦及其文创产品发展的暂行办法》,推动黎锦等非遗项目的产业化发展。同时,举办黎锦及其文创设计大赛,打造黎锦文创品牌,扶持黎锦产品开发、生产工艺创新及包装设计,支持企业、传承人、设计师申请黎锦纹样创新设计专利,走出一条传统与时尚协调发展的产业之路。

  记者:林雯晶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