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跟着非遗逛海南——2021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非遗研学成果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对79件入选创意设计大赛的作品进行颁奖。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邹贤峰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邹贤峰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邹贤峰表示,“跟着非遗游海南——2021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系列活动是一次将文化意识转化为行动力与生产力的全新文化实践活动,为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振兴注入了新的、更大的内生动力,具有着书写行业新标准、新范式的里程碑意义。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需要再接再厉,创新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方式方法,要继续加强非遗研学相关活动的开展,在研学旅行中广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教育,让更多的非遗文化进入当代生活,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据悉,此次活动是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推广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标志着“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系列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

  非遗研学大赛引关注 全国近400件作品参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研学旅行项目是提升非遗传承人自身价值的路径之一。作为“跟着非遗逛海南——2021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等单位于5月25日-6月22日联合发布非遗研学创意设计大赛,向社会征集线路设计、课程设计及创意产品设计优秀案例。

  非遗研学大赛启动后,组委会收到北京、天津、江苏、广东、广西、黑龙江等10个省(区)市的86家单位参赛作品397件,特邀文旅界、教育界、交通界、餐饮界、媒体界等方面专业人士组成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细致地对作品进行评审,最终评出21个线路案例、20个课程设计案例、38个创意产品案例。

《黎苗情缘,非遗隽永》、《探秘黎族非遗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万家灯火黎族船形屋》分别获得非遗研学线路设计、非遗研学课程设计一等奖、非遗研学产品设计一等奖。

  22日,非遗研学大会对79件入选作品进行颁奖。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创作的《黎苗情缘,非遗隽永》、《探秘黎族非遗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分别获得非遗研学线路设计、非遗研学课程设计一等奖,極客设计工作室创作的《万家灯火黎族船形屋》获得非遗研学产品设计一等奖,同时还分别奖励了获得三个主题二等奖、三等奖、创意奖、优秀奖的参赛者。

大会举行了槟榔谷非遗研学智库专家、特聘研学导师、优质供应商、研学资源联盟等签约仪式

  本次大赛不仅为非遗研学活动提供了线路、课程、产品的优秀案例,更挖掘了一批优秀的课程设计团队及线路设计团队。为助力非遗研学课程持续优化升级,大会还举行了槟榔谷非遗研学智库专家、特聘研学导师、优质供应商、研学资源联盟签约仪式。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教育厅、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6月22日,“跟着非遗逛海南——2021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非遗研学成果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海口举行。

  非遗研学引发业界思考 跨界发展促进非遗传承

  如何让非遗研学更具吸引力?在21日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非遗研学主题,从不同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在信息化的今天,传统文化与现代研学共生共融的意义,同时剖析了非遗研学的商业价值、实践价值,引发与会者的深刻思考。

  海南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这次大赛,我们不只是看到成果,更欣喜地是发现了一批优秀的参赛团队及个人。活动的深入不仅凝聚了文化、旅游、教育等多领域跨界融合,同时也汇集形成了人才智库,为推动非遗研学事业向前发展精准发力。

  在文旅融合发展的今天,海南涌现出一批非遗研学景区,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就是其中的一员。近年来,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积极探索非遗+研学实践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与教育、文化领域的深度合作,以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为核心,不断完善“悠黎客”拓展基地“产、学、研”配套设施,打造全链接沉浸式体验,不断提升非遗研学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功入选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6月21日,“跟着非遗逛海南——2021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研讨会现场。

  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研学是非遗传承的载体之一,景区近年来将非遗研学作为一个重点项目来开发,让游客近距离感受海南非遗的魅力。这次活动是把槟榔谷景区多年来沉淀积累的非遗释放出来,激活它,进一步带动非遗的保护和传承。景区将联合周边的市县,把非遗研学线路进一步完善和扩展,使非遗资源在各个市县能得到合理利用,让多方受益。

  据了解,组委会将对此次活动的获奖作品进行全面展示和推广宣传,尤其是向旅行社、中小学校推荐非遗研学线路、课程,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海南非遗,让海南非遗迸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进一步推动海南非遗研学产业化发展。


(编辑: 肖映雪)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