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九月,处处丹桂飘香。

  成功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同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黎族家园》,9月9日至1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大剧院进行了汇报演出并接受文旅部专家组验收。11日上午,经过数小时的研讨后,专家组一致评议,此次验收成功。

  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和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出品,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和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支持,海口市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海南省文昌中学舞蹈团参演的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至此成为海南唯一一部入选并验收成功的“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大剧院展演。南海网记者 陈望 摄

  惊喜回归 展示绚丽多姿的黎族文化画卷

  黎歌袅袅,咏颂民族精神;黎舞妙曼,礼赞幸福生活。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由序幕《印迹》、上篇《帕曼和拜扣》——《山坡上》《古陶吟》《狩猎图》《万物生》;中篇《山兰与吉贝》——《山兰谣》《舂米谣》《吸酒谣》《织锦谣》;下篇《黎乡三月三》——《原色谱》《咚铃伽》《三月三》《隆闺情》《出嫁歌》和尾声《啊!小帕曼》组成,通过常见的生活场景来播撒黎族文化的种子,展现黎族人民在建造家园辛勤劳作中的幸福生活与生生不息,在平凡而美好的情与爱中走向未来,呈现了一幅守护民族精神,传承民族美丽梦想的音舞长卷。

  幕布拉开,掌声骤响。

  汇报演出现场,接连不断的赞叹声是大家对《黎族家园》最大的认可和支持。不论是黎家女举着葵叶随风飘舞,还是黎族男人用咚铃伽比武显示剽悍与机警,都体现着黎族舞蹈令人瞩目的别致韵味。同时,织锦、制陶、鼻箫、黎歌、船型屋等众多“非遗”项目通过与剧情的有机结合,为观众展示了一幅绚丽多姿的黎族文化画卷。

  “太令人惊艳和惊喜了!”来自天津的李华通过当晚的演出第一次了解海南黎族文化,她对演员们靓丽的黎族服饰及独特的配饰非常感兴趣。“演员的表演特别真实、纯粹,他们的舞蹈语言别致,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这台节目让我们了解到了海南黎族的特色与魅力。”她说。

  另外,现场许多海南的观众都不是第一次观赏《黎族家园》了,依旧看得津津有味。《黎族家园》在音乐、舞蹈、舞美、服饰各方面具有浓郁的黎族特色。音乐元素和民歌是从黎族丰富的民族音乐宝库中精心挑选出来的,犹如天籁,极具传承价值。舞蹈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又有创新,如群舞《织锦谣》《吸酒谣》《舂米谣》,既彰显黎族舞蹈民族特点,又有强烈艺术感染力。

  除了精彩的歌舞与炫丽的舞美效果,《黎族家园》另一个为人所称道的地方,就是对黎族文化原汁原味地呈现。原生态的《狩猎曲》、非遗传承人吉色开舞台上展示织锦技艺等,这些都让观众眼前一亮。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大剧院展演。黄凯迪 摄

  坚守艺术 献礼建党百年峥嵘岁月

  献礼建党百年峥嵘岁月,荟萃秋意椰城艺苑芬芳。

  《黎族家园》将民族风情和民族节日等内容的众多场景有机融合,这些场景如散落的珍珠被感恩和爱串成了一副副璀璨闪光的项链,并通过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大力神与黎家儿女的跨时空对话和心灵交流,表达着感恩和爱的主题。

  “这是一个能打硬战、吃得了苦、坚守艺术、勇攀高峰的团队。”海口市艺术团董事长、艺术总监蒙麓光动情地说,看到这群质朴实诚的孩子在舞台上演绎《黎族家园》,瞬间回想起创作《黎族家园》的初期,从最开始的想法、构思,到剧本文案的呈现,是她深扎海南民族文化土壤三十年里精华积累的绽放。有了成熟的剧本后,演员们日日排练打磨动作,不断完善抠细节,推倒重来再创作,精细之后创经典……“虽然面临着各种客观的难处,但大家抱着对海南和民族文化的热爱,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共同打造了一台经得起考验的艺术精品。”

  众望所归,《黎族家园》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上载誉归来,在全国奖项大幅压缩歌舞类只有5个金奖的激烈竞争下,荣获“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随后,在不断的完善和打磨、积极挖掘和探索中,《黎族家园》接连获得诸多殊荣:参加文旅部2021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网络演播,荣获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丝路文化贡献奖”、海南省委宣传部颁发的“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获第三届海南省艺术节暨文华奖评比专业组歌舞类“文华大奖”“文华编导奖”“文华优秀表演奖”“文华表演新人奖”等五个奖项、第二届海南省“南海文艺奖”等。

  值得一提的是,《黎族家园》经过文化部的三次跟踪指导,通过了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考核评估,创下了海南文化艺术新成果。这是海南建省以来,继人偶剧《鹿回头》之后所获得的最佳艺术成果,填补了该奖项的空白。另外,《黎族家园》剧组受邀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将浓浓的春意带到了清华大学,为首都观众呈现了一台精彩的国家艺术精品舞蹈诗。

  日前,《黎族家园》成功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同时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并于9月9日至10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大剧院进行汇报演出。

  蒙麓光说,市艺术团于2004年建团,如今已经17载,团里很多演员已经从豆蔻年华成长为孩子的爸妈,却仍旧用心用情,以极高的艺术水准和昂扬的激情坚守在团里。“团里的孩子们相互支撑、相互学习,以绝对的工匠精神追求艺术品质,不断地打造一部部精彩的文艺精品,回馈市民朋友。”

  日前,市艺术团携全新创作的原创舞蹈诗《锦绣家园》正代表海南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在央视网和国家民委门户网站进行网络展播。该剧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主题,讲述了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共产党员辰星来到海南黎乡,带领各族同胞描绘梦想蓝图、共建美好家园的故事。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东方环球大剧院展演。黄凯迪 摄

  验收成功 献言建策再创文艺精品

  10日晚的展演,文旅部专家组在演出现场细致观看,交口称赞并一致认可。他们表示,没有外请,没有特邀,市艺术团启用本团全体演员倾情演绎,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具有陶冶情操,沁人心脾之感。

  11日上午,文旅部专家组成员安徽演艺集团原董事长张居淮、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蒙小燕与市艺术团众主创人员齐聚一堂,经过数小时的交流评议后,《黎族家园》成功通过验收。

  张居淮说:“《黎族家园》让我大吃一惊,没想到黎族民间舞竟然如此丰富,很好地呈现了黎族的发展史,全面展现了黎族的文化风情。”担任过安徽省演艺集团团长的他有感而发,市艺术团的团风实在太好了,整个团队齐心协力,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在舞台上都闪着光,即使是最靠边上的演员,他们的认真程度和专业水准,都令人钦佩,理应入选‘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陈飞华说,《黎族家园》是一部充满了民族风情的舞台作品,许久没有看到这么纯粹的演出了。舞台美术运用得非常精彩,令我感觉海南的风情扑面而来,全剧洋溢着清新喜悦之感,这种清新是基于黎族风情风光的表达,从而令人想要进一步了解黎族文化,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主创团队也是如此的朝气蓬勃,这么好的剧目应该多演,应该走遍全国乃至走向世界,让大家更多地了解海南的黎族文化。” “我是第四次观看《黎族家园》了,对这部剧已经很熟悉了。”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原院长蒙小燕笑着说,《黎族家园》的题材抓得特别好,非常突出,它有地域性也有持续性,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可以尝试在海口做成驻场演出,文旅结合有效发展,不但可以弘扬黎族文化,还能将海南的文化名片擦得更亮。

  此外,市艺术团众主创人员也纷纷发表了对《黎族家园》的感想和总结。我们相信,不久的将来,呈现在观众面前的《黎族家园》,将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惊喜。

  记者手记——打造作品,就要成就精品

  时隔五年,再次完整地欣赏《黎族家园》,内心依旧震撼不已,久久未能平静。对于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我是充满了极深感情的。

  2016年,《黎族家园》斩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在赴京会演前的数月,我有幸参与了《黎族家园》的跟踪报道,在一次次的采访中渐渐清晰了解到,主创人员关于“剧目篇章的雏形创意、舞蹈动作的构思寓意、舞美灯光道具音效的选取,演员情感到位的表达”等逐步完善的过程。每一次彩排,每一次交流,只要有更好的想法,更贴合的创作,大家丝毫不吝惜之前的成果,不断推倒重来,甚至细化到灯光舞美的设计,都经历了半年多上百张的设计稿。这些在外人看来是“吹毛求疵”的细节,对于艺术团的每个人而言,不仅是应该,更是必须。

  于是,排练室几乎夜夜灯火通明,高难度的舞蹈动作和日复一日的排练,留在市艺术团演员们身上的是伤疤,更是勋章。飞机上、火车上、轮船上,只要想到好的舞蹈动作,大伙会忘了周遭的环境,立马沉浸在其中,兴奋不已。甚至在赴京会演居住的酒店大堂里,也因忘情地尝试舞蹈动作而引来路人的关注。在会演前的5分钟,大伙还在寻思如何更好地完善演出,不放过每一次进步的空间和机会,反复推敲,不断打磨。

  《黎族家园》犹如一匹黑马,以激昂饱满的状态冲出重围,以极高的专业水准,一举斩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剧目金奖和最佳舞台美术奖。2016年的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相较于前几届,剧目金奖比例大幅度缩减,全国范围内歌舞类剧目仅有5部,市艺术团代表海南,拿下含金量如此之高的其中一部。

  殊荣和掌声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

  市艺术团在此基础上对自身的要求愈加严格,精益求精,屡屡创新,并荣获众多荣誉。更可喜的是,载誉归来的《黎族家园》并未束之高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心改编,让《黎族家园》以片段章节的形式走进我省多个市县乡镇,为基层群众带去高水准的文化演出。

  9月10日晚的展演,我是局外人,也是局内人。5年来的锤炼,这群质朴、阳光的男孩女孩们更加成熟了,眼神中散发着对民族文化自信的光芒,让观众动容。

  多年来,我一直为蒙麓光的一句话深深感动,“打造作品,就要成就精品”,市艺术团演员们在她常年身体力行的影响下,也默默地共同履行着这句话背后的意义,以矢志不渝的信念,打造黎族精品剧目,传递耀眼的海南文化名片。

  原标题:“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重点扶持作品上演 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验收成功

  记者:吴雨倩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