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在海口骑楼老街掀起的时尚视听盛宴,至今仍被业界津津乐道——以百年骑楼老街为舞台,时装秀、光影秀轮番登场,一场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充分展示了海南黎锦独特的文化魅力。据悉,即将于3月12日开幕的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今年将从百年骑楼移师网红打卡点海口云洞图书馆,通过另一种风情的时尚光影秀来展示织锦世界的多样风采。

首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在海口骑楼老街上演的浸式数字光影黎锦文化幻境秀

  一场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文化盛宴

  据了解,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海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将延续2020年首届文化周“传承 创新 共创锦绣世界”主题,致力于打造区域性民族手工艺交流平台,推动海南锦绣与世界接轨,向世界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

  文化周期间将举办“衣被天下——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开、闭幕式”“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海南自贸港非遗推介会”“海南自贸港非遗发展论坛”“千人织锦”等系列活动,将通过时尚演艺、发展论坛、精品展览等形式,结合海口新地标建筑,展现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文化魅力。其中,开幕式将于3月12日晚在海口网红打卡点云洞图书馆举办,闭幕式定于3月15日晚在海口会展工场举行,依托时尚动感的建筑外形,赋予色彩斑斓的灯光、时尚潮流的服装秀,呈现一个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这已经不是黎锦首次牵手云洞图书馆。在云洞图书馆举办的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椰岛欢乐嘉年华活动中,专门推出了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预热活动区。在活动现场,模特们身着面向全球征集到的黎苗文化创意设计优秀服饰作品,展现海南黎锦服饰的创新与活力,带领人们感受海南非遗在传承、创新融合中散发的全新活力。

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椰岛欢乐嘉年华活动中推出的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预热活动

2021年(第二十二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椰岛欢乐嘉年华活动中网红打卡点云洞图书馆上演灯光秀

  一场室内室外时空交织的锦绣盛宴

  作为海南黎族最具有代表性的文化遗产之一,黎锦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流传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最古老的棉纺技艺之一。2006年,黎锦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我省唯一入选这一名录的。近年来,海南黎锦频频参加国内国际各大时装周,多次走出国门进行展演展示,让古老黎锦不断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据悉,“锦绣世界——2022年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也将在文化周期间同时举办,在展陈上将通过室外室内联动给观众呈现不一样的观展体验。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届海南锦绣世界展厅室外入口以“胸有成竹、乘风破浪”为题,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川道明竹编项目为设计蓝本,以竹丝绘就时代新篇,以竹制、竹编装置和竹竿上端富有现代性、流动性的竹丝线条,象征着海浪,诠释海南自贸港 建设的蒸蒸日上和活力开放。将以青竹悠悠的场景装置体现“非遗走近当代生活”的人居思想,用竹工艺为传统工艺振兴代言。

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传承人符丽荣在展示非遗技艺。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室内将采用沉浸式的体验艺术光影装置,从大厅天花板顶部以五彩祥云结构垂悬而下,用现代光影效果模拟传统印染工艺色彩,呈现旭日、海滩、蓝天的情景,以轻柔的织纱搭就一条“锦绣长廊”,让观众获得视觉、听觉等丰富的感官体验。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