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我国将迎来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将在全省设立海口、三亚、儋州三个片区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各市县开展160余项宣传展示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资料图)

  三亚作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海南省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南部片区会场,定于6月11日至6月30日举办包括非遗主题展演、黎锦技艺展示展演、服饰秀、图片展、非遗购物节等形式丰富的系列展示展演展销活动,多形式、多视角、多渠道、全方位展示非遗魅力,推动非遗与现代生活相连接。

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资料图)

  其中,作为三亚南部片区会场的重要活动之一,三亚南山非遗节将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举行,届时充分展示海南省乃至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包括开展黎锦时装秀、海南非遗活态展示(五指山市专场)、海南非遗文创工坊·非遗美食、黎苗文化小集市、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文创精品展、中国·尼泊尔传统手工艺交流展、海南非遗情景影像展、“非遗艺术·梵音雅集”音乐会、非遗文创·创展交流研讨会、南山非遗·文创设计(征集)大奖赛等系列活动。

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资料图)

  作为今年三亚南山非遗节的亮点,多项活动将聚焦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典型实践,呈现五指山市黎族苗族非遗项目及其在乡村振兴中“产业化生态,生态化产业”所做的努力。其中,“乡村振兴,非遗同行”海南非遗情景影像展将以“五指山水满乡毛纳村生活长卷”“黎苗非遗实物和相关农产品、文创产品展示”“非遗传承人活态展演”“和茹手工茶坊互动炒茶体验”及“海南非遗传承人肖像展”五大版块,用“静态展、情景搭建、活态展示、互动体验”的形式,共同构成创意、丰富、精彩的海南非遗情景影像展,展现非遗在融入现代生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乡村振兴,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2021首届三亚南山非遗节(资料图)

  2022第二届三亚南山非遗节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三亚市人民政府、五指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旅游推广局、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三亚市崖州区人民政府协办,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五指山市文化馆、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承办。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