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黄道婆”“世界非遗黎锦技艺”两大IP的海南,在全国乃至世界织锦界都拥有着特殊而又重要的地位。据悉,在6月28日即将开幕的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上,以“锦绣世界”为主题的2022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以下简称“精品展”)将同期亮相,精品展将汇聚全国织锦精品,并通过锦绣情缘、锦绣海南、锦绣生活、锦绣时尚等四大主题向市民游客展现锦绣世界的传承与创新。

2022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将于6月28日开幕

  四大主题 传承创新

  “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展现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与传承’,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文件精神的具体实践,首届精品展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推动‘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理念。”总策展人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非物质文化展览展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冬宁表示,定位于振兴民族手工艺和民族服饰走进当代都市生活象征的“2022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精品展”落地2022年(第二届)海南锦绣世界文化周,既是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更是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据了解,此次精品展将通过专题化、情景化、体验化等三个主题进行呈现,并结合展览、展示、展演、展销等四种形式,在展陈上让参展者同时享受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等五大感官体验,同时四大主题展区将情景交融,让传统与时尚共鸣。

  第一版块:锦绣情缘——习近平总书记的非遗足迹

  据了解,第一版块“锦绣情缘”主题展区将集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曾给予关怀,重点考察过的纺织染绣及民族服装服饰项目,观众可以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感受非遗的无穷魅力。

“锦绣情缘”主题展区效果图

  主要展示项目包括:壮族织锦技艺、苗绣、粤绣(潮绣)、粤绣(广绣)、加牙藏族织毯技艺、手工制鞋技艺(唐昌布鞋制作技艺)、香包(徐州香包)、宋锦织造技艺、黎族藤编技艺、黎族传统酿酒技艺和黎族传统制茶技艺等共计11个项目。

  现场还将推出三个活态展演项目,包括壮族织锦技艺、蒙古族服饰制作技艺和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等三项,这些项目分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内蒙古和黑龙江考察时参观过的非遗技艺。

  第二板块:锦绣海南——衣被天下与黄道婆技艺传承

  据了解,这一块版主要展示的是由海南五指山、白沙、保亭、乐东和东方等五市县联合申报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由海南省锦绣织贝有限公司、海南省民族研究所联合申报的黎族服饰,由上海市徐汇区申报的乌泥泾手工棉纺织技艺,由上海市崇明区申报的崇明土布传统纺织技艺和由江苏省南通市申报的传统棉纺织技艺(南通色织土布技艺)等5个项目。

“锦绣海南”主题展区效果图

  现场将活态展演由五指山市申报的黎族民歌和黎族竹木乐器等2个项目。

  第三版块:锦绣生活——传统织绣印染技艺

  这一版块将主要通过三个类别进行传统织绣印染技艺的展示。

  第一类是展示“天孙织锦-织造技艺类”。织造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以巧手编织,歌颂美好生活的重要篇章,其品种多样,或色彩斑斓,或素雅质朴,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审美情趣,展现出中华民族无尽的创造力与想象力。主要展示项目包括桑蚕丝织类的南京云锦木机妆花织造技艺、苏州缂丝织造技艺、柳疃丝绸技艺、鲁锦织造技艺、土家族织锦技艺、壮族织锦技艺、苗族织锦技艺、布依族织锦技艺和傣族织锦技艺;棉纺织类的传统棉纺织技艺(威县土布纺织技艺)、赞皇原村土布纺织技艺;麻纺织类的夏布织造技艺和毛纺织类的藏族邦典、卡垫织造技艺等14个项目。现场将以“花重锦官城”主题进行活态展演,主要是打造以蜀锦织造技艺为主题的文化体验空间,配合相关巴蜀特色非遗展示项目,如蜀锦织造技艺、蜀绣、川剧、竹编(道 明竹编)、黑茶制作技术和伞制作技艺(油纸伞制作技艺)等。

“锦绣生活”主题展示区效果图

  第二类是展示“铺锦列绣-刺绣技艺类”。刺绣古称针绣,是用绣针引彩线,将装饰纹样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传统工艺。据《尚书》载,远在4000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规定“衣画而裳绣”。刺绣以它五彩的图案,丰富的纹饰,带着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祈望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跨越千年,流传至今。主要展示项目包括汉绣、湘绣、京绣、台州刺绣、民间绣活、汴绣、苗绣、羌族刺绣、湟中堆绣、满族刺绣、锡伯族刺绣、土族盘绣等13个项目。现场活态展演围绕“苏州造物”主题进行展示,将打造以苏绣为主题的文化体验空间,并配合相关江南特色非遗展示、展演项目,如苏绣、苏州评弹、明式家具制作技艺、制扇技艺、灯彩(苏州灯彩)、苏州核雕和苏州玉雕等。

  第三类是“阑干斑布-印染技艺类”。印染,又称之为染整。 是一种给布料上色的技艺方式,也是前处理,染色,印花,后整理,洗水等的总称;早在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能够用赤铁矿粉末将麻布染成红色。主要展示项目包括分别来自江苏南通、湖南凤凰和浙江桐乡的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山东临沂的彩印花布传统印染技艺、贵州丹寨的苗族蜡染技艺和云南大理的白族扎染技艺。现场将围绕“广作华章”主题进行活态展演,主要打造以香云纱传统技艺为主题的活态体验空间,配合相关岭南特色非遗展示、展演项目,包括粤剧、家具制作技艺(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潮州木雕、茶艺(潮州工夫茶艺)和香云纱染整技艺。

  第四版块:锦绣时尚——服饰秀非遗 时尚传文化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自创办以来为传统民族服饰及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搭建了展示、交流、弘扬的平台,在传统工艺振兴、精准文化扶贫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拉开了时尚界国潮中国风的锦绣华章,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在崖州学宫举办的 “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

  在精品展中,这一版块将会把2017年-2022年期间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系列活动中的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如 “锦绣中华”非遗服饰、 “度兮”系列服饰(二十四节气)、“京韵雅秀”系列服饰(京绣)、“艺针忆绣”系列服饰(苗绣)、“苎梦东方”系列服饰(夏布)、“粤绣粤美”系列服饰(粤绣)、“纤墨窈然”系列服饰 、“云梦彝山”系列服饰(彝族毛纺织及擀制技艺)、“南溟吉贝”系列服饰(黎锦)、“织山绣水”系列服饰(苗绣)、“锦衣御裳”系列服饰(宋锦)和锦绣中华·汉服等13个系列。

(编辑: 盛青楠)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