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到海南享受阳光、大海、沙滩固然必不可少,但如果能够带着孩子再体验一把海南岛上那条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是不是会更酷炫呢?这条全球唯一的环岛高铁,由西环铁路与原有的东环高铁连通后形成完整的闭环,全长345公里,将全岛景点串成“珍珠链”,将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海岛美景大方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在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中,海南还针对亲子游、家庭游需求,特别推出了航天、探秘等不同主题的四条高铁游线路,能够让孩子沿着这条高铁体验更多当地人文和前沿科技。

环岛高铁路线图.jpg

海南环岛高铁站点:

海口——海口东——美兰机场——文昌——琼海——博鳌——万宁——神州——陵水——亚龙湾站——三亚——凤凰机场——崖城——乐东——黄流——尖峰——金月湾——东方——棋子湾——白马井——银滩——临高南——福山镇——老城镇——海口

第一站:海口

“椰城”海口,不仅美在椰风海韵,更吸引人的是其历史文化魅力。这里不但拥有“火山口”火山奇观等罕见的自然景观,还拥有“五公祠”等许多著名的历史人文名胜古迹。如果你想更了解海南,那么就去骑楼老街看看吧。这里的骑楼多为上世纪的“海归”所建,充满着浓郁的南洋风味。今天从骑楼精致的雕花和洋派的装饰,我们还能看出一段历史的沧桑。

冯小刚电影公社.jpg

冯小刚电影公社

主要景点:火山口、五公祠、假日海滩、海口骑楼老街、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观澜湖电影公社等

特色美食:鱼煲、斋菜煲、海南粉、打边炉等

第二站:文昌

文昌是海南海岸线最长的城市,这里有海南最大的椰树林,海岸边椰林茂密,延绵十里,一望无际。如果你想在海南体会一把真正的椰风海韵,那么东郊椰林绝对是你不可错过的绝佳之地。铜鼓岭素有“琼东第一峰”的美称,淳朴、自然的风景让这里更加安静惬意。如果你对宋庆龄以及宋家三姐妹的故事感兴趣的话,那么在宋氏祖居,你兴许能了解到更多关于她们的过往。现在的文昌,还是中国第四个航天中心。

主要景点:东郊椰林、铜鼓岭、石头公园、宋氏祖居等

特色美食:文昌鸡、糟粕醋、抱罗粉、盐焗鸡等

第三站:琼海(博鳌)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拿斗笠送红军……”每到琼海,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曲悠扬的歌声。传奇的红色娘子军、风光旖旎的万泉河、远近闻名的博鳌亚洲论坛,使得琼海是那么与众不同。随着博鳌、潭门、中原等风情小镇的建设,以及不断涌现的美丽乡村如美雅村、北仍村、加脑村等,琼海的“清新田园风”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主要景点: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博鳌亚洲论坛、万泉河、玉带滩、白石岭、观塘温泉等

特色美食:嘉积鸭、温泉鹅、芒果肠粉、高粱卷等

第四站:万宁(神州半岛)

独具东南亚风情的华侨之乡兴隆、静美广阔的石梅湾、香火缭绕的东山岭、充满运动激情的冲浪胜地日月湾……如此多彩多情的万宁,实在难以用一词概括它的美。在兴隆浓郁的咖啡香气中,你可以到兴隆热带植物园感受下热带丛林的奇妙,3000多种植物品种一定让你大开眼界。神州半岛洁白松软的沙滩曲折悠长,日月湾里的冲浪爱好者浪尖起舞,对于喜爱大海的人来说,这里是放空身心的好去处。

主要景点:东山岭、兴隆热带植物园、石梅湾、日月湾、神州半岛等

特色美食:东山羊、和乐蟹、后安粉、和乐粽子、猪肠粑、兴隆咖啡、印尼糕点等

第五站:陵水

列车过了牛岭,便能感受到陵水不同于琼岛北部的气候。同样作为亚热带与热带的分界线,分界洲岛的海水清澈干净,沙滩松软细白,清澈的海水与丰富的海底生态景观,让这里也成为了潜水的热门地。游客在海洋剧场可以欣赏到精彩的海豚表演,也可以在海上感受摩托艇、海上拖伞等等水上运动项目的惊险刺激。南湾猴岛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岛屿型猕猴自然保护区,岛上生活着2500多只猴子,是座名副其实的“猴岛”。

陵水分界洲岛.jpg

陵水分界洲岛

主要景点:南湾猴岛、分界洲岛、椰田古寨、疍家渔排、清水湾等

特色美食:陵水酸粉、琵琶蟹、圣女果、鱼粥等

第六站:三亚(亚龙湾、崖州)

天之涯,海之角,来海南最不可错过的当属三亚了。这是一个向世界出口阳光与空气的地方,一座用碧海蓝天融化人心的城市。在海棠湾、亚龙湾,赤足走过洁白沙滩,椰风醉人,海浪涛涛,站在岸边观望潮涨潮落,晶莹的海水覆盖着脚面,泡沫般的浪花是潮水的馈赠。特别是在日落时分,漫天霞彩,三亚湾二十里椰林依湾延绵,美如画卷。欣赏过大海的美,不要忘记到这座离城市最近的天然森林氧吧,看美丽的热带雨林。

主要景点: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蜈支洲岛南山寺、天涯海角、大小洞天、西岛等

特色美食:海胆蒸蛋、烤生蚝、辣炒芒果螺等

第七站:乐东(黄流、尖峰)

从三亚再往西行进,就是乐东了。乐东靠山临海,素有“天然温室”“热作宝地”“绿色宝库”和“腰果之乡”等美称——看这个称呼您就知道这里有什么了。如果到了黄流,一定要去我国三大盐场之一的莺歌盐场,感受海水变食盐的神奇。尖峰岭国家森林公园有我国现存整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热带雨林。2005年被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在这里您可以呼吸每立方厘米80000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好好洗洗肺。毛公山是保国山上的一座花岗岩山,因其外形酷似毛主席的半身卧像而闻名于世。现在,毛公山也是经典的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胜地。

(图)乐东尖峰岭风光。张杰摄.jpg

尖峰岭风光。张杰摄

主要景点:尖峰岭、毛公山、莺歌海盐场、龙沐湾等

特色美食:黄流老鸭、哈密瓜等

第八站:东方(金月湾)

在海南西部的东方市,光名字就让人好奇不已。关于这里的美,已有前人赋诗:“怪石回环看不厌,奇峰重叠翠相连。泉流一井清如许,浪击千层势欲颠。海上仙山何处觅?分明此景是神仙。”俄贤岭是黎胞三月三盛会的发源地,每年三月三日,黎族的青年男女都会载歌载舞来到这里寻找自己的意中人。岭上树木葱郁,曲径幽深,更有深不见底的俄贤洞和活泼好动的猕猴群。

主要景点:鱼鳞洲、白查村船型茅屋、大广坝风景区、俄贤岭、大田坡鹿保护区等

特色美食:东方羔羊、椰子船、红椒酿肉等

第九站:昌江(棋子湾)

集碧海蓝天、江河湿地、热带雨林、黎乡风情、山海互补为一体,可以说,昌江浓缩了海南所有特色旅游资源的要素和精华。棋子湾是海南唯一保留着原始、天然景观的旅游度假区,这里海坡平缓,海水清澈,岸边布满五彩卵石,犹如一颗颗棋子落在水,有“万亩沙漠落海南”之美称。在木棉盛开的季节,在七叉镇的田间地头,远观漫山火红娇艳,近观木棉娟秀可人,在火红木棉与绿色田野相映成景的画卷中,怎不让人沉醉?你还可以登上霸王岭,徒步于苍翠的热带雨林间,听听长臂猿的清亮啼声。

主要景点:棋子湾、霸王岭、石碌铁矿等

特色美食:昌城乳猪、叉河淡水鲳、新港膏蟹等

第十站:儋州(白马井)

悠久的历史给儋州市留下了众多古迹,并且多为宋代之前的古迹,如汉代伏波井、中和古镇、东坡书院等。白马井是儋州北部的一个海滨小镇,与洋浦港仅一水之隔。白马涌泉、伏波将军庙、文峰塔和黄河清进士墓是你来白马井不可错过的经典观光地。光村银滩沙滩长达8公里,沙质洁白细腻柔软,海水湛蓝清澈,是一块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加上千年古盐场、龙门激浪、松涛水库、兰洋温泉等旅游景点,儋州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山海湖旅游体系。

主要景点:东坡书院、白马井、千年古盐田、蓝洋温泉、松涛天湖、八一石花水洞等

特色美食:儋州米烂、猪肠馍、光村沙虫、洛基粽子等

第十一站:临高

临高角是琼州海峡的一个岬角,直伸大海,自古有“仙人指路”之说。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临高角灯塔也被列为“世界一百座历史文物灯塔”之一。为了纪念解放军解放海南岛战役首先在临高角登陆,这里还兴建了“解放海南纪念园”。临高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渔业发达,素有“鱼米之乡”美称,海鲜是不可错过的美食。在临高,除了打边炉,还有土窑海鲜,令人垂涎欲滴。除了看风景,吃海鲜,还可以欣赏渔歌“哩哩美”和人偶戏等民间艺术瑰宝。

主要景点:临高角、百仞滩、高山岭、临高文庙等

特色美食:临高烤乳猪、多文空心菜、韭菜饼、土窑海鲜等

第十二站:澄迈(福山、老城)

这里素有“青山绿水廿万顷,十里常逢百岁人”的说法,清新的空气,纯净的水源以及富硒的农产品等,孕育了澄迈人的健康与长寿,也成就了澄迈世界长寿之乡的美誉。结合本地源远流长的长寿文化、福山咖啡和富硒福地等资源特色,近年来,澄迈涌现出了一批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涵盖了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美丽乡村旅游等多种旅游类型。

主要景点:永庆寺、红树林生态公园、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罗驿古村等

特色美食:福山咖啡、瑞溪粽子、瑞溪牛肉干、金江年糕等

海南环岛高铁游TIPS:

2019年海南暑期精品旅游线路之航天高铁游:

1、4天3晚科技航天高铁游

乘环岛高铁前住文昌→八门湾骑行→东郊椰林→百莱玛度假村→文昌航天科技馆→宋庆龄故居→文城古镇→孔庙→文昌乘高铁返回海口

2、6天5晚东部滨海乡镇游

海口→博鳌亚洲论坛→博鳌小镇→海的故事→千年潭门渔家小镇→南海博物馆→万宁神州半岛→兴隆华侨风情小镇→三亚亚龙湾站→海棠湾风情小镇→三亚免税店→凤凰机场站

3、5天4晚高铁西部探秘游

世纪大桥观海上日落→儋州白马井→参观海花岛→千年古盐田→龙门激浪→昌江棋子湾→霸王岭雨林清凉度假

4、8天7晚游美丽岛环线高铁游

海口→儋州千年古盐田→东坡书院→白沙那吉跑马场→白沙绿茶采摘基地→乐东莺歌海盐场→尖峰岭→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大小洞天→三亚国际免税城→陵水南湾猴岛→分界洲岛→万宁兴隆热带植物园→万宁东山岭→博鳌亚洲论坛→潭门小镇→海口


(编辑: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