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潜水,大多数人会想到普吉岛、夏威夷、巴厘岛等,其实,中国就有整个南太平洋最美的潜水胜地!不用签证,不用英文,不出国门就有的美丽风景。哪里?哪里?当然非海南岛莫属啦!尤其是三亚,海滩长度约是美国夏威夷的3倍,海底珊蝴礁保存十分完好,海水能见度在8到16米,有些地方可达25米左右。

  而三亚也被国际潜水专家认为是南太平洋最适宜潜水的旅游胜地之一。趁着2019海南暑期旅游推广和消费活动的热潮,盛夏来海南做一条自由的鱼儿吧,回到人类最初的故乡,去感受大海的神奇,自然的壮美,冒险的刺激吧!

  在海中央,做一条自由的“美人鱼”

  “没有穿戴过面罩和脚蹼潜下大海,人们就不会意识到,每一勺的海水里都充满生命。”这是“深海女王”——世界上潜得最深的女人西尔维娅·厄尔博士的一句名言。早在2012年,这位“美人鱼”科学家就曾来到海南,专程到分界洲岛进行潜水考察活动,对海南岛的海洋环境给予了高度赞赏。7月21日,为期三天的“嘿,潜水吧!”分界洲岛首届潜水主题系列活动暨PADI全球女士潜水日活动在海南圆满结束,活动向国内外的潜水爱好者们展示了海南岛这个“中国潜水打卡地”。

  每到盛夏,海南各个潜水点总是挤满来尝试的人。很多游客忘不了——五彩缤纷的热带鱼居然就悠闲地在自己身边游来游去,而自己也可以像鱼儿一样慢慢向深海潜去,远离尘嚣,侊若梦境……海南岛各个潜水点的海水清澈而透明,午后的阳光从海面折射下来,一簇簇珊瑚会在水中摇摆轻盈的身姿和五颜六色的裙裾,小鱼成群地在眼前游荡。在这种静谧悠闲中,经验丰富的教练会带您四处探奇。在经历了最初的紧张和慌乱之后,剩下的就是自由自在的快乐,甚至觉得自己也是一条鱼。

  不少游客都会爱上这种感觉!往往是还没玩够,时间就到了。当被教练带着浮出海面时,就会有游客立刻迫不及待地向教练询问关于潜水的各种知识,希望下一次自己能够自由来看美丽的海底世界。

  五大网红潜水地,挨个打卡才过瘾。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发展潜水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也成为中国最早开发潜水旅游的地区。由于海水能见度高,海洋生态保护良好,长期以来,备受中外有着潜水梦想的游客所青睐。潜水胜地众多,怎么选?那就来看看海南的五大网红潜水地,排个档期,一个一个挨个打卡吧。

  NO.1蜈支洲岛——拥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称的蜈支洲岛是众多游客公认的海南潜水最好的地方,更享有“中国第一潜水基地”美誉。四周海域清澈透明,海水能见度6~27米,上岛后在岸边稍作停留,你就会发现什么叫海水清澈见底,海底有着保护完好的珊瑚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唯一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

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潜水

  NO.2亚龙湾“海底世界”——在三亚的潜水点之中,亚龙湾海底世界是开发最早的潜水基地之一,虽然这些年潜水的名气已经被远比不上几大海岛,但是一直有东方夏威夷美称的亚龙湾仍然是中外游客青睐的地方。沙粒洁白细软,海水清澈晶莹。能见度7-9米。海底世界资源丰富,有珊瑚礁、各种热带鱼、名贵贝类等。

  NO.3西岛——西岛又名玳瑁岛,距离三亚市区8海里,与东岛恰似在碧波中鼓浪而行的两只玳瑁,“波浮双玳”自古便是三亚的一道胜景。由于其远离城市,海水污染少,岛上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相比蜈支洲岛的高端大气上档次,西岛更像个小家碧玉,有秀美的山体、迷人的珊瑚礁,也有清澈的海水、婆娑的椰林和松软的海滩,各水上项目齐全,价格相对便宜

  NO.4大东海——大东海距市区约10分钟车程便可到达。大东海三面环山,一面靠海,这里没有暗礁,水清沙平,轻风细浪,水质虽不及亚龙湾和蜈支洲岛清澈,但离市区近,方便到达。

  NO.5分界洲岛:在这里,游客可以下潜到海底观赏到堪比人间最美花园的活体珊瑚礁群、神秘的海底沉船、“海底村庄”遗址、“七福神”古神像、珊瑚人工保育平台、老旧战斗机和多彩的海洋生物等,也可以下潜到岛屿东面海蚀崖下观赏水下的奇特海蚀岩洞地貌。

分界洲岛海底世界

分界洲岛海底世界(分界洲岛供图)

  当个资深潜水客,装备党们看过来。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也迫不及待的想变成一条鱼去海里遨游了?作为我们普通大众也能潜水吗?其实,潜水作为一项休闲运动,对体力要求并不高。最为重要的是,“旱鸭子”也可以潜水。一般来说,不会游泳的人们在穿上潜水服,戴上面镜、呼吸管和脚蹼后,可以轻易漂浮在水面上,并完成300米浮潜。当然,专业的教练还是建议爱好潜水的人们,最好学会游泳,因为这有助于人们克服对水的恐惧感,让其在水肺潜水中更加轻松自如。

  潜水最基本的分类为浮潜跟深潜。浮潜只需要呼吸管、面镜和救生衣,浮在水面,便可以看见五彩欢快的鱼儿就在眼前游来游去,但是看不见成群的鱼和成片的珊瑚,不用会游泳,不用教练,稍加练习怎样使用呼吸管就行,因为呼吸管解决了游泳中最难掌握的换气呼吸问题。4-5岁小孩都可以尝试着体验。深潜在海南体验式的休闲潜水较多,最深不会超过12米。大部分的潜水基地将深潜分为堡礁潜水(也叫岸潜)和珊瑚礁潜水(也叫远海潜水)。

  海南的潜水主要以休闲体验潜为主,区别于国外的持证潜水,开放性和选择性更加多样化,能够满足不同年龄层的潜水需求。当然,如果实在对潜水运动感兴趣,在蜈支洲岛和分界洲岛都与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rofessional Associationof Diver Instructor,以下简称:PADI)合作,开设了专业的潜水课程,经过基础技能培训和通过考核后,人们就可以持证畅潜大千海底世界,感受独自探险的刺激。

  据了解,当前来海南可报名参加PADI-OW(开放水域潜水员课程,教学时间为五天四晚)、PADI-AOW(进阶开放水域潜水员课程,教学时间为三天二晚)和PADI-RD(休闲潜水员,教学仅为一天时间)培训认证,所颁发的证书全球通用。

  潜水TIPS:

  1. 潜水最好的时间段是上午,阳光充足,水下能见度更好;

  2.健康状况良好、7岁以上方可参加;

  3.会游泳、不会游泳的人均可;

  4.眼睛近视可选择与近视度相同的潜水镜;

  5.酒醉后不能从事潜水活动;

  6.患有心脏病、气喘、高血压、中耳炎的人不能从事潜水活动;

  7.潜水时千万勿使用耳塞;

  8.遵守与教练同行制;

  9.潜水时须掌握的几种手势语言:ok、上升、下潜、不舒服、有毒生物,请勿触摸。

  10.学会做反压。潜水时因为水的压力,在下潜到一定深度的时候会觉得耳朵疼痛,做了反压,会大大缓解疼痛感。反压法:从面罩上用手捏住鼻子,使鼻孔阻塞,然后用力吸气,听到“pop”一声,空气惯入耳管,反压成功;或做咽口水的动作,也可使耳压平衡。


(编辑: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