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9日,以“全域旅游,乡约琼海”为主题的2020(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将在美丽田园城市琼海正式开启。在全省各市县共同开启为期一个月的2020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月。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将通过十大精彩活动为游客献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大餐,让更多游客体验不一样的热带海岛乡村风情。

      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主要由琼海乡村旅游推介会、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乡村旅游与扶贫论坛、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旅游美食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乡村旅游公益骑行徒步活动、2020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月、“千车万人进乡村”推广活动、媒体乡村采购行、闭幕式暨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花海巡游等十大精彩活动组成,不但全面展示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主办地琼海的乡村风情,也通过为期一个月的热带乡村旅游月活动宣传推广海南各市县的乡村之美。

琼海市博鳌沙美村 袁琛 摄.jpg

琼海市博鳌沙美村。袁琛 摄  

       据介绍,开幕式上将会举行海南椰级乡村旅游点授牌、骑行徒步出发仪式、广场舞表演等活动,以着力展示海南乡村旅游特色和琼海田园城市魅力,打造海南乡村旅游品牌;乡村旅游与扶贫论坛将邀请省内专家学者、企业家、乡村旅游经营者等同台演讲与对话,共同探讨乡村旅游开发,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开幕式当日,琼海万泉河广场将会同期举办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海南(琼海)旅游美食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其中,乡村旅游文化和非遗图片展将会展出上一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精彩回顾图片,以及海南椰级乡村旅游点、乡村民宿、及旅游扶贫成就和海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主题图片;为期3天的海南(琼海)旅游美食与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将会现场集中展示琼海及海南各市县具有民族民俗特色的当地美食及商品,通过展示、品尝、销售等形式展现乡村美食文化。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突出扶贫主题,包括贫困户农产品直销和扶贫农产品合作社带货直播。同时,将启动乡村旅游公益骑行徒步活动,组织乡村旅游绿色公益骑行、徒步,举办旅游扶贫消费集市;组织媒体乡村采风活动,邀请媒体记者及摄影爱好者进行采风,宣传推介琼海乡村旅游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据了解,在为期一个月的热带乡村旅游月活动中,全省各市县及有关旅游企业将会同期举办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活动,推出乡村旅游线路,活动内容和旅游路线将会汇总编印成《2020海南热带乡村旅游月活动指南》,进行广泛发放宣传。同时还将会开展“美好新海南·舞动自贸港”广场舞展演活动,通过广场舞形式讴歌新时代,展现基层群众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图片展现场图 封烁 摄.jpg

2019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图片展现场图。封烁 摄  

微信图片_20170531085851_副本.jpg

2017年(第五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举办的海南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论坛。黄涛 摄

       近年来,海南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总抓手,“点、线、面”相结合,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乡村旅游作为大众旅游时代的热门选择,是海南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板块。

   “举办乡村旅游文化节,就是以乡村旅游为抓手,整合推广海南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文化资源,以达到聚人流、促销费的目的,这也是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举措。”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海南各市、县、乡镇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不仅注重发掘当地的文化内涵,突出民族特色,还在打造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与创新。日渐完善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不但改善和美化了乡村环境,也极大满足了游客日益增长的旅游体验,让海南全域之内处处皆风景。

  本届乡村旅游文化节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琼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