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海南年度乡村旅游盛宴——2020年(第八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6月18日即将在博鳌小镇美丽乡村留客村拉开帷幕。“乡遇”海南,到美丽乡村去感受海南岛不一样的美丽和风情,现在不但是岛内市民游客休闲的新方式,也成为越来越多岛外游客到海南休闲度假的新去处。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海南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将近1100万人次,乡村旅游已经成为海南旅游的新特色、新亮点。

  多渠道多方式 提升乡村旅游品味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省旅文厅2019年对《海南省乡村旅游总体规划》进行了修编,以更好地推动海南乡村旅游发展,让更多农户共享到旅游发展红利。据省旅文厅介绍,我省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一是开展椰级乡村旅游点评定工作,如去年以来先后组织专家对海口、三亚、儋州、琼海、澄迈、陵水等市县申报的四椰级以上乡村旅游点进行评定,并指导和督促各市县开展三椰级以下乡村旅游点的评定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椰级乡村旅游点达到150家;

  二是开展和指导旅游小镇评定认定工作。如省旅文厅去年组织专家对博鳌田园小镇、潭门南海风情小镇、龙楼滨海航天风情小镇、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等进行评定认定;

  三是向文旅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荐我省旅游村庄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目前琼中什寒村、三亚中廖村、澄迈罗驿村、白沙罗帅村、儋州铁匠村、海口山尾头村、定安高林村和海口冯塘村等8个村已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推产品促消费 带动老乡脱贫致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旅游业来说,能否让当地百姓更好地共享到旅游发展红利,是一个重要评判标准。省旅文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让更多百姓能够共享旅游发展红利,是我省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目标。

  据了解,我省通过开展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等多种方式,让当地百姓更好地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如省旅文厅去年在全省举办了若干场以观赏乡村美景、品乡村美食、购山珍为主题的旅游扶贫活动,引导和组织广大游客赴我省各旅游扶贫村进行游览,带动乡村消费。去年1月、4月和6月,省旅文厅分别与五指山、白沙和万宁等市县以五指山赏海南红叶、体验白沙“三月三”古老民俗和多彩万宁发现之旅为主题举办旅游扶贫活动,每场活动都吸引了包括30家旅行社代表、10多位摄影大咖、20位旅游达人以及10多家媒体在内的约300多名岛内外游客参加。活动期间,游客在五指山水满乡、南圣村,白沙南班村、白沙村,万宁尖岭村等贫困村观赏乡村美景,踊跃地购买农副土特产品,助力贫困村村民增收。

白沙“三月三”古老民俗巡游

  同时,以旅游扶贫为抓手,精准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围绕《海南省旅游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海南省2019年旅游和文化扶贫开发工作要点》,我省确定了到今年全省要创建10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工作目标及实施旅游扶贫规划攻坚、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扶贫示范创建、旅游扶贫扩大辐射带动、旅游商品扶贫、旅游结对帮扶和旅游培训扶贫等7大旅游扶贫工程。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全省各市县共推出旅游扶贫商品89种,全省旅游景区和椰级乡村旅游点共设立游扶贫商品销售点76个。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旅游扶贫直接带动贫困户2366户5712人脱贫。

  做推广搭平台 加速乡村旅游发展

  快速发展的海南乡村旅游也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的目光。据悉,在去年8月举办的海南2019乡村旅游扶贫专题招商推介会上,包括中国旅游集团在内的省内外72家旅游企业参加推介会,海口、三亚等17个市县共计推出65个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招商项目。来自海口、三亚、临高、澄迈和保亭等5个市县的14个乡村旅游项目在现场签约。6月18日即将开启的一年一度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已经成为展示海南乡村旅游发展的大舞台。

图为海南2019乡村旅游扶贫专题招商推介会现场

  去年乡村旅游文化节期间,分别举办了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文化图片展、旅游扶贫商品集市、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论坛、贫困村乡村旅游线路产品、旅游扶贫产业招商以及乡村旅游美食节等一系列缤纷多彩的主题及各市县配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乡村旅游文化节期间,带旺了主会场乐东的旅游市场,如乐东宾馆酒店共接待过夜游客3.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2325万元。美食与商品展销会观展人数达到18.3万人次,总交易额达6560多万元,其中现场交易额760多万,意向签约额5800万。在旅游扶贫村抱班村举办的旅游招商推介会上,签约的9个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为乐东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