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好日子,客人来到苗家寨,来吧!芦笙吹起来,酒歌唱起来,苗家酒杯举起来……”6月3日晚,以一曲动听的《苗家迎客歌》开场,久久不见久久见——2021年海南(琼中)乡村民歌音乐会在琼中云湖乡村旅游区倾情上演。来自全省的传统民歌精英及民歌传承人相约琼中,参加民歌展演竞选“擂主”,为广大观众带来一场海南原生态民歌视听盛宴。

2021年海南(琼中)乡村民歌音乐会现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海南不仅有独特的自然资源,是备受欢迎的旅游胜地,还有着深厚的民间艺术沉淀,拥有儋州调声、崖州民歌、临高渔歌、黎苗民歌四大民歌体系。与一般音乐会不同,当晚乡村音乐会的歌者来自海南民间,他们放下锄头拿起了话筒,收起渔网就连上了互联网,用别具一格的方式为大家奉献一场海南民歌的视听展演。他们的歌声来自大山和大海,来自田野和渔家,无论是在繁华的都市,还是僻静的乡村,这些美丽的音符,传颂着海岛灵秀的美景,善良的人民与淳朴的民风。

  唱出海南原生态画卷

  晚风轻拂面,云湖起歌声。本届民歌音乐会的节目精彩纷呈,特色鲜明。随着《苗家迎客歌》热情开场,《嘱姑九点半》在欢快的曲风中道来一段唯美的爱情故事,《永远的哩哩美》再现了渔舟唱晚美景,《月呢娘》时尚演绎了骑楼月下浪漫之景,《喊山谣》唤起了黎苗同胞的文化记忆,《田野欢歌》唱出了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愿景……海南黎族秀美的风光和幸福合乐的生活场景画卷在人们面前徐徐展开。音乐会参演者精彩演唱黎族苗族劳动歌、婚礼歌、盛典歌等对歌,展现海南民间音乐文化的魅力,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大家在台下举起粉色荧光棒在疯狂摇摆,表达对参演者的充分肯定。

现场精彩的民歌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以选拔擂主的形式提升音乐会的趣味性。由现场观众用手机“摇一摇”支持自己喜爱的参演队伍,综合人气最高的队伍将摘得2021年海南乡村民歌音乐会“擂主”桂冠。而参加活动的观众也有机会赢取三亚·亚特兰蒂斯海景房券、直升机体验券、游艇码头帆船出海券、深海潜水券、精品酒店海景房券等海南旅游大礼包。

  最终,格萨组合凭借精彩表现演绎《苗家迎客歌》赢得了本届民歌音乐会擂主,成为海南乡村民歌音乐会的宣传大使。他们今后将通过民歌展演交流,唱出琼中好山好水,唱响海南乡村美好生活。以歌为媒,将浓郁的海南风情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吸引更多人关注海南丰富多元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助力推动海南民间文化繁荣发展。

  “没想到海南民歌这么好听,我之前真是孤陋寡闻了!我最喜欢的是《月呢娘》,舞美和演员的表演相得益彰,十分打动人!”海口游客郑女士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对海南民歌却缺乏了解,今天来到音乐会现场感到十分惊喜,深刻地体会到了海南民间浓墨重彩的文化底蕴和丰富多彩的民歌艺术形式。并表示以后自己也会当一名海南民歌宣传大使,让更多人通过动听的海南民歌,了解海南旅游文化。

  掀起学唱海南民歌热潮

  脍炙人口的海南方言歌曲《久久不见久久见》将当晚音乐会推向高潮,不少现场群众深受感染,纷纷跟着旋律合唱“久久不见久久见,久久见过还想见……”表达深切的爱乡之情和对八方宾客的热忱欢迎。

  据悉,本届乡村民歌音乐会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作为2021年(第九届)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本届音乐会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大胆创新,采取线上、线下全新模式,吸引全民参与。“久久不见久久见”2021年海南(琼中)乡村民歌音乐会线上全国方言演唱邀请会,5月24日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启动,来自全国各地上百名网友参与活动,纷纷用自己的家乡话秀出了不同风格的《久久不见久久见》。这些演唱视频有些有趣、有些唯美,让这首脍炙人口的海南民歌,在不改变原有曲调的基础上,有了全新的表达,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全场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此次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介绍,“久久不见久久见”2021年海南(琼中)乡村民歌音乐会创新宣传方式,实现了“小现场大媒体”的良好效果。6月3日晚举办的“久久不见久久见”2021年海南(琼中)乡村民歌音乐会通过海南文旅频道微信、微博和抖音平台,以及新华社、爱奇艺等十家媒体进行线上直播,盛邀世界各地的网友共同感受海南民间音乐的魅力,体会海南乡村之美。据不完全统计,线上观看人数超200万人。

  截至目前,抖音话题#久久不见海南见#的播放量已超153万。接下来,主办方还将从#久久不见海南见#参与作品中优选出20首作品进行网络投票赢大奖活动(参评作品投稿时间截止至6月10日),希望能延续音乐会成果,让更多人通过一曲《久久不见久久见》感受海南民歌文化魅力。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党的光辉照我心……”音乐会在《唱支山歌给党听》中落下帷幕,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加入大合唱中,用自己家乡方言唱歌献礼建党百年。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