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没想到海底有这么多历史文物!”7月6日上午,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3号展厅内,正在参观的北京四中学生徐梓涵发出一声惊叹。当天,入选国家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迎来近百名北京学生。

  近年来,海南大力整合优质研学旅游资源,推进研学旅行教育品牌建设,目前已拥有16个国家级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近60个省级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多个教育基地每年接待青少年超过10万人次。研学旅游市场发展,加大了海南文旅产品供给,推动产业提质升级,促进海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多个研学教育基地 年接待青少年超10万人次

  “原来火山爆发能量这么大,火山石是这样形成的……”7月5日,在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科普馆内,11岁的单阮依晨盯着馆内的大屏幕看得津津有味。“以后有空要多带孩子来玩,可以让她边玩边学习地理知识。”单阮依晨的妈妈笑着说。

  “青少年是目前园区接待的主要游客群体。”雷琼世界地质公园海口园区营销部负责人郭文旭称,作为国家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该园区每年接待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超10万人次。海口周边学校会组织学生前来参观,最多时一天要接待两三千名学生。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每年接待研学旅行中小学生也超过10万人次。除了加大活动策划、举办不同类别的展览外,该博物馆还会根据预约情况,为中小学生开设有针对性的课程。

  入选海南省第二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的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内不仅有三亚自然博物馆、小月湾,还有4个可授课场所与3个素质拓展场地。该教育基地打造的精品研学课程,获得学生、家长、学校好评。大小洞天旅游区研学项目负责人介绍,该景区正在不断挖掘景区文化内涵,推动景区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努力打造海南乃至全国知名研学品牌。

参加南湾猴岛生态科学影像研学营的学生,在新村港拍摄疍家水上生活素材。记者 武威 摄

  海南研学游资源 丰富独特 大有可为

  “研学旅行继承和发展了我国传统游学中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教育理念,已成为当代素质教育的新内容。”省教育厅基建处相关负责人称,研学旅行可提升中小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据介绍,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是发展研学旅行的理想之地。这里不仅有辽阔的海域,还有中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原始热带雨林。除了多彩的自然资源外,海南还拥有丰富的人文资源。目前海南共有11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村、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和1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

  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海岛,海南拥有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现有红色文化资源500余处。海南是航天科技领域的年轻省份,也是航天科技的重要省份。“与文昌一起,遇见星辰大海”,近年来文昌航天研学热领跑海南研学市场,不少中小学师生到此参加航天研学实践活动。

  “海南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研学旅游资源富集区,打造研学旅行教育品牌大有可为。”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刘刚认为,海南可通过研学游深度挖掘海南旅游的自然和文化内涵,加大文旅产品供给,促进海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孩子们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参加研学活动。记者 武威 摄

  相关利好政策 助力研学游品牌建设

  “为推进海南研学旅行品牌建设,近年来相关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省教育厅等12部门共同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海南省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并设立了相应的奖补措施,按照四年级至八年级、高一至高二年级学生每生每年100元的标准,将相应资金奖补给全省各中小学校。近年来,省内学生参与研学旅行活动的数量逐年增长,有力推动了海南省研学旅游活动的蓬勃开展。

  2018年,国家发改委印发《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鼓励在海南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研学旅行。

  同时,我省研学基地的申报认定与课程建设工作也在加快推进。2017年—2018年,海南省16个教育基地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17年,海南省第一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名单公布,20家教育基地入选。2018年,《关于组织开展省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评选工作的通知》下发,正式启动我省省级和市县级研学旅行教育基地申报和遴选工作。2019年,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制定《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教育行”计划,聚焦蓝色海洋、绿色生态、红色人文教育,建设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育一批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发一批经典研学旅行基地(营地),打造海南教育实践特色新名片。

  原标题:海南加大文旅产品供给,推动产业提质升级 研学游走向“研学优”

  记者:张期望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