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市民游客到三亚鹿回头风景区游览观光,无需再购买门票。市民游客可提前30分钟,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搜索“三亚鹿回头风景区”点击“0元购票”链接实名预约,预约成功后持本人身份证等相关有效证件核验入园。

  “等孩子放暑假后,我打算带着他到鹿回头风景区爬山,既能锻炼身体,还能欣赏美景,一举两得。”6月27日,三亚市民邢泽知道景区将免费开放后,计划来一场“家门口”亲子旅行。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游客,他们表示“免收门票”带动重游景区的兴趣,加上靠近市区,交通便利,常去常游也成为可能。

美丽的鹿回头雕塑。高正波 摄

  门票减免,将带来哪些影响、变化,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三亚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院长柴勇认为,全国疫情态势总体趋于平稳,人们出游意愿高涨,“鹿回头风景区在当下试点开放免费入园,对提升景区知名度、快速增加客流、争取暑期市场等,都能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景区没有了门票收入,如何形成一个更加多元化的经营模式,以降低对门票收入的依赖,实现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全域旅游模式,这值得进一步思考。

  “并不是门票免费,就一定会有游客。单一地取消门票,维持现状,可能会出现景区入不敷出的境况。如果不系统性考虑景区和城市的综合发展,免费门票措施将会昙花一现。要想可持续,就要提升景区的综合运营水平,满足游客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柴勇说。

  据了解,鹿回头风景区已在探索更多元的盈利点,将重点放在餐饮、娱乐、购物等要素上,带动景区内和周边配套的二次消费增长。据介绍,景区在7月1日免费开放当天,立即启动为期15天的鹿游星空生活节活动,设置夜行登山和“趣浪市集”两个部分,现场举办集市、露天电影、演艺等活动,并引进当下流行的汽车车尾厢摊位,满足年轻游客的兴趣爱好。

  此外,鹿回头风景区免费开放后,将持续与三亚湾、大东海、临春岭等景点山海联动,打造成三亚“城市会客厅”,形成“行行涉旅游、处处有美景、时时有服务、人人皆体验”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多维度提升市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标题:摆脱门票依赖 探索转型突围 三亚鹿回头风景区下月起免费入园

  记者:李艳玫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