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9月19日举办的《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8月份以来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省内传统暑期游旺季戛然而止,全省旅游业基本全面停摆,旅游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生存压力。此次《方案》和《措施》的出台,正是基于这一背景,旅游类企业也是此次扶持发展、推动复工复产的重点企业之一。

省旅文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表示,本次出台的涉及旅游文化体育方面的政策,时效性更强,力度更大,具体来说,可以总结为五个“一”:

  一是延长一批现有政策的实施时间。如将《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第24条“增强文化体育市场活力”和第25条“对演出活动给予补贴”对体育赛事和演出活动的补贴政策延长至2023年第一季度,支持文艺演出和赛事活动广泛举办、蓬勃开展,持续激发文化和体育消费活力。同时,继续实施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缓交政策,持续缓解旅行社资金压力。

  二是继续安排一批专项财政资金。周安伟称,本次《方案》和《措施》共追加安排一亿元资金,分别用于向旅游企业纾困补助、针对游客发放旅游消费券。纾困补助侧重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几个行业,如景区、酒店、旅行社等,实现困难企业精准覆盖。旅游消费券的发放重点支持酒店入住、景点门票等消费场景,吸引岛外人流尽快入岛旅游消费。

  三是创新打造一个文旅金融产品,加大文旅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省级财政将投入1亿元设立风险补偿池,依托省内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发“琼旅保贷”业务,撬动新增10亿元银行贷款额度专项对文旅企业进行支持。“琼旅保贷”推出后,将大大降低文旅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让文旅企业获得更加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文旅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是持续举办一系列宣传推广主题活动。周安伟称,海南省旅文厅将继续举办好“十大主题活动”,在10月下旬后推出以“疫散云开,重见海南”为主题的旅游宣传推广活动,策划举办“畅游海南·感恩卡”援琼医护赴琼游、全国融媒体看海南、“惠”聚海南、跟着名导游海南、聚“会”海南自贸港、海南人嗨游海南、热带雨林生态游、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漫游季等联动市县和企业共同举办的超100场旅游宣传推广活动。

  五是举办一批专业招商活动。如推进“2022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重点项目招商会”等活动顺利举办,赴长三角地区开展产业链招商系列活动,围绕旅游文体产业,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在海南布局落地旅游文体项目等。

  原标题:海南将推出“疫散云开,重见海南”主题旅游宣传活动 促进旅游市场复苏

  记者:王子遥 汪慧


(编辑: 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