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中的文创展品。.jpg

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中的文创展品。

南海微风竹扇、郑和航海图丝绸长卷、南天一柱石银版画、旋转式夫人手礼《祥盒》……日前,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来自海南的16家文化单位、企业携近500件文创产品亮相,引起关注。

有人说,文创是站在风口上的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文创产品在代表地方文化上独具表现力,全国文博系统已经开展系列探索,海南紧随其后,前不久,省博物馆IP人物形象南溟子上线,海南文博的文创产品有了新的主题词。文创产品如何从小众变为刚需,让消费者愿意买单?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外相关人士。

文创产品带有浓郁地方特色

博览会上,一款名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银版画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它选取第四版人民币二元券背面图案“南天一柱石”这一海南标志性景观,经过雕刻工匠重新设计,利用特有的立体点线面传统技法和先进印刷工艺,将此景观的波澜壮阔极具立体感地呈现在大众眼前,深受好评。

“文创产品首先是一种艺术品,必须具有独特的文化灵魂和属性,更倾向于满足消费者精神层面的东西。”中钞华森实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丁永强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这款文创产品时说,每款货币文创产品的创作过程都有货币文化的烙印,都是行业顶尖雕刻工匠融合了国家、民族的独特文化潜心创作而成,与市面上普通纪念产品相比,具有不可复制性,这是消费者愿意买单的重要原因。

当然,海南的文创产品都带有浓郁的海南地方特色。例如《岛听图说》,这本言简意赅、图案精美的书籍,参考了《海南通史》《琼州府志》等相关史料,将生涩难懂的文字变成了活泼的画面,让海南文化深入人心;

郑和航海图丝绸长卷。.jpg

郑和航海图丝绸长卷。

郑和航海图丝绸长卷,图中记载了航线所经过的500多个亚非各国地名,以及50多条不同的往返线路。图中清楚标明了海南古时地名琼州府、万州、铜鼓山等地,见证了海南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为了使观众更好地了解南海文化遗产保护情况,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利用全息投影膜技术,以互动的形式向观众介绍华光礁I号沉船的发掘始末、船体结构、船载货物及历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相关知识……

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是文化

致力于海南文创产品开发和推广、曾将海南鹧鸪茶打造成一款明星产品的尚南堂,在这次博览会上展示了夫人手礼《祥盒》和天元罐等展品。

鹧鸪小青柑夫人手礼《祥盒》。.jpg

鹧鸪小青柑夫人手礼《祥盒》。

尚南堂总裁郗志强认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是创意,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是文化,“文化+创意”赋予文创产业更加深刻的意义。经过长期历史演进,当前的琼岛大地,呈现出海洋文化、黎族苗族文化、生态文化、南洋文化、红色文化等各类文化相融相生的繁荣局面,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为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尚南堂一直努力呈现鹧鸪茶最好的品质。“这是一片茶叶从舌尖到田间的思考。”郗志强表示,品牌化的打造,应该是一场逆向经营思维风暴,其背后是标准化生产的支撑、优质品质的打造,“我们首先要考虑清楚如何将海南独特的农产品优势、一流的生态优势转化成产品优势和品牌势能。从市场的消费终端倒推产品的进化过程,由企业负责思考消费者的舌尖感受,帮助农民打理好田间种植,才能让农产品从农贸市场走出去,走向国际市场,卖出应有的价值。”

海南文创产业相比岛外其他省市,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近几年,海南各方均做出了不少努力,政府出台多项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推动文创产业发展。在政策与环境的促生下,海南本土孕育出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部分市县也着力推出文创产业园区。无论是商业化的文创企业,还是像省博物馆、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都积极尝试开发文创产品,成为海南文创产业发展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从参展和消费市场的情况来看,能够获得认可受到好评的文创产品,无一例外,都是融合了浓郁地方文化特色、品质卓越的产品。

多方合力深挖文创产业潜力

那么,如何让文创产品从小众变为刚需,让消费者愿意买单?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朱磊认为,首先,一件好的文创产品离不开它独具特色的文化属性,应能够传递浓郁的人文气息和地方特色;其次,文创产品也应主动迎合消费者需求,让文化融入百姓的生活,兼具实用属性;同时,还要把好文创产品的品质关,环保材质、设计造型等各个环节都要注重提高品质,文创产品理应引领潮流,推动文化创意等新兴消费。

南海微风竹扇。.jpg

南海微风竹扇。

朱磊建议,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应以满足公众需求为引领,建立文化创意资源信息数据库,搭建文化资源信息共享平台,为面向社会提供知识产权许可服务做好基础工作;尝试建立多渠道的产品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加强相关文化资源知识产权许可服务,促进资源、创意、市场共享,延伸相关产业链条,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文创产品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创品牌等。

此外,郗志强表示,在海南全力推动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同时,期待海南进一步深耕文创产业发展的土壤,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文创产业,解决人才匮乏等难题,促进行业健康有序更好更快地发展。

“美丽的风光是海南的优势,历史文化更是海南独一无二的资源,挖掘海南本土文化、风土人情,以国际视野诠释海南文化,去创新和传承,创作出好作品,让更多的人认识海南、了解海南、爱上海南的斯土斯情斯物。”郗志强表示,海南文创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多方共同努力,无论是“文化+旅游”“文化+农业”,还是“文化+体育”“文化+教育”等等,文创产业都将有利于提升海南的文化软实力和国内国际影响力。(记者李佳飞)

(编辑: 李佳飞)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