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在三亚南山景区录制拍摄。 特约记者 陈文武 摄.jpg

  5月23日,综艺节目《青春环游记》在三亚南山景区录制拍摄。特约记者 陈文武 摄

  《哈哈农夫》揭开三亚西岛渔村渔家风情的神秘面纱,《青春环游记》尽展亚龙湾海天一色的自然风光……近日,多部在三亚取景的国内热门综艺节目开播,鹿城美景、美食、民俗文化等特色名片借由荧屏广而传播,节目中的取景地也随即走红,引发旅游新热潮。

  近年来,三亚借力影视剧作品及综艺节目等文化资源,积极打造天然摄影棚,鹿城形象借由多样化的传播平台逐渐深入人心,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丰富旅游产品、宣传旅游资源打开新窗口。

  丰富鹿城荧幕形象

  国内热门综艺节目取景地有哪些?三亚能榜上有名并非偶然。近两年,随着《极限挑战》《全员加速中》《妻子的浪漫旅行》《哈哈农夫》《火力无限》等高收视率的综艺节目先后接档开播,三亚作为这些节目的取景地,滨海风情、旅游演艺、黎苗文化等城市特色元素得到广泛关注,凭借热门节目带火了一批旅游打卡点。

  “今年初,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哈哈农夫》在西岛渔村取景拍摄,贾乃亮、杨超越等国内知名明星居住、取景的民宿、菜市场、海上书屋等都成为不少游客的热门打卡目的地,明星在节目中品尝的椰子鸡汤、炒仙人掌、虾饼等当地特色美食也迅速走红。”三亚西岛旅游协会工作人员赵玉顺说。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三亚知名度与吸引力的不断提升,来此取景的影视剧作品不在少数,其中不乏《巨齿鲨》等收揽高票房与好口碑的好莱坞电影。“借力电影《巨齿鲨》的传播效应,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积极宣传景区,通过设置宣传展板等形式,展示剧组在景区拍摄的故事,丰富旅游产品。”三亚天涯海角景区副总经理郑聪辉说。

  “通过热门节目多样化的传播形式、制作方法,能够更加深入展示丰富的城市形象,包括滨海风光、城市人文、美食文化、民俗风情等,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三亚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创新推广旅游资源

  感受热带雨林与滨海风光相融的美景、在黎家村庄与当地村民载歌载舞、夜游三亚感受城市多种风情……近日,由三亚市旅文局与凤凰卫视俄罗斯新闻中心合作打造的旅游宣传纪录片《俄罗斯人在三亚》在三亚开机,该纪录片通过展示俄罗斯人在三亚的丰富生活,向俄语地区游客推介三亚的旅游资源。

  “除了吸引国内优质的影视剧作品、综艺节目来三亚取景,结合境外客源地市场特点,我们也正通过更加丰富的传播形式,向国际游客推介鹿城文化与旅游资源,激活入境游市场。”三亚市旅文局工作人员虞丹丹说。

  与此同时,随着网络节目、自媒体平台的迅速发展,三亚越来越多的涉旅企业也开始探索如何通过打造天然摄影棚、借力创新的传播手段等方式扩大宣传效果。“凭借水族馆、水上世界等旅游产品,三亚亚特兰蒂斯综合体逐渐成为新晋打卡点,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旅游达人、网络红人自发前来体验、拍摄短片。我们也主动对接国内外热门节目组、旅行体验达人等,为他们前来拍摄提供支持。”三亚·亚特兰蒂斯相关负责人说。

  三亚大小洞天景区工作人员李虎虎介绍,景区也正通过抖音、微信、微博等传播渠道,邀请“网红”体验景区产品,巧用明星效应、名人效应,积极推广旅游资源。

  原标题:天然摄影棚上演旅游新“戏”

  记者:林诗婷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