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带着孩子在呀诺达景区游玩。记者 武威 摄.jpg

家长带着孩子在呀诺达景区游玩。记者 武威 摄

  多年来,海南旅游淡旺季差别巨大这一难题亟待破解:夏天淡季太淡,旅游资源和设施利用率不高,大大增加经营者的成本;而游客在冬天旺季集中出行,景区承载能力有限,游客体验差,导致留不住、难再来,严重影响我省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着旅游市场以及游客结构的变化,海南凭借得天独厚的条件,在暑假期间成为亲子游和家庭游的热门目的地。如何因势利导,拉动暑期旅游消费成为平衡我省旅游淡旺季、推进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而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是满足游客需求,主攻方向就是提高供给质量。

  对于游客来说,旅游淡季的巨大优势就是性价比高。为此,大三亚旅游圈推出2019暑期亲子游大礼包,让广大亲子游客享受到更实惠的旅游产品和服务。而各大景区、企业推出的家庭套餐、一价全包等优惠活动也进一步丰富了游客的选择。

  除了性价比,丰富优质的旅游产品是吸引游客出游的重要因素。记者注意到,在2019暑期旅游推广与消费活动中,我省更加注重对秘境雨林、海洋世界、夏季运动等旅游产品的宣传推介。位于中部的秘境雨林此前在海南的旅游版图中占比小、知名度差,但这却恰恰是海南旅游资源的另一个特色;夏季运动类的旅游产品不仅符合了年轻游客和亲子游客的需求,也以“旅游+体育”的融合凸显出海南阳光时尚的旅游形象。这类暑期产品在拓展海南旅游资源优势的同时,有利于将旅游产业的“游客流”和“资金流”等有序地引向中西部地区和体育等相关领域,更加有效地促进我省旅游产业结构调整,也有利于解决旅游产业发展的供给结构性矛盾和区域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从政府部门到旅游企业挣脱淡旺季束缚、拉动旅游消费的频频动作,我们有理由期待海南打造出“全季、全域、全业态”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原标题:撬动供给侧 淡季旺起来

  记者:赵优


(编辑: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