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趟海南之行太快乐了。”日前,81岁的韩国游客李康年与朋友在海南开启了4天难忘的跟团游。

  今年以来,海南入境游市场发展增速明显,不断优化的入境游政策、逐渐加密的国际航线网络以及日益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为越来越多的入境游客带来赴琼旅游的便利与优质服务。本月初,公安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出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移民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政策的12条新规,为海南加速发展入境游提供新契机,有力推动入境游产品升级转型,提升旅游消费水平。

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俄语系国家的游客在槟榔谷游玩。(景区供图).jpg

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俄语系国家的游客在槟榔谷游玩。

  产品升级

  包装民俗文化让旅游体验更深入

  今年1月至5月,海南入境过夜游客达55.73万人次,同比增长21.9%,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同比增长28.9%。“高位增长的入境游数据,刺激着海南涉旅企业提升产品品质与服务水平,相继推出不少针对境外游客的创新产品,国际游客的旅游体验进一步升级。”三亚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说。

  体验高尔夫、感受滨海风情、做“酒窝”一族,是不少韩国游客来琼旅游的热门选择。今年6月,主营韩国旅游市场的海南高丽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晨星却看到新的商机:“长期以来,赴琼旅游的韩国游客主要集中在亲子家庭,偏好的旅游产品也集中在滨海游、高尔夫游。经过调研发现,韩国的孝道文化很盛行,为进一步发展入境游市场,今年我们将目标客户群扩大到老年游客,新推出高端老年游产品,产品内容除了涵盖爬山、泡温泉等适合老年游客的项目外,还邀请受韩国老年人喜爱的明星加入同游、互动,新颖的产品深受韩国市场欢迎,产品已预订到今年9月。”

  无独有偶,喜爱中医康养、滨海风光的俄罗斯游客,近年来也呈现出新变化。“海南不仅有迷人的海岸线,还有丰富的热带雨林资源和独特的黎苗文化,越来越多的俄罗斯游客开始尝试新的旅游路线,体验黎苗‘三月三’、端午节等节庆活动,槟榔谷、呀诺达等景区也深受他们欢迎。”海南歪果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晓平说,为进一步拓展俄语系旅游市场,该公司正与海南酒店、景区等涉旅企业合作,根据俄罗斯游客特点,通过拍摄旅游体验视频、举办互动活动等形式推广海南民俗文化,刺激更加多元的旅游产品消费。

  政策优化

  “新12条”让入境旅游更便捷

  “230余名旅客,仅需30分钟通关!”日前,一架从哈萨克斯坦直飞三亚的航班安全落地,游客列马西·库达初次体验了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自助通关的高效率令其惊喜。

  去年5月,海南正式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免签停留时间延长、免签人数限制放宽等多项创新举措,令不少境外游客享受到赴琼旅游的便利,海南入境游市场吸引力不断提升。数据显示,自该新政实施以来,海南免签入境外国游客44.7万人次,同比增长18.8%,海南在旅游、文化等多领域对外交往合作日益密切。

  更令不少旅游从业者振奋的是,今年7月初,海南对外开放又迎来新政策,在移民与出入境、交通管理政策等方面新推出的12条措施,有力推动入境游市场发展迈上新台阶。其中,海南将实施更加开放的免签入境政策,在现行的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入境免签政策,包括拓展外国人免签入境渠道,符合免签条件的外国人可自行申报或通过单位邀请接待免签入境;扩大外国人免签入境事由范围,外国人可以商贸、访问、探亲、医疗、会展、体育竞技等事由免签入境海南;同时,还将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给予免签入境人员30日以上的停留期限。此外,境外人员将在海南享受到更便捷的驾车出行服务,放宽临时驾驶许可申领条件,延长临时驾驶许可使用期限,满足不同需求的境外人员在海南旅游、工作、生活。

  “新政推出后,来海南旅游更方便了!希望下次能带上家人重游海南,体验一次自驾环岛游。”韩国游客李康年说,他计划今年年底再来海南旅游。

三亚大东海海滩,外国游客在沙滩上休闲。 记者 武威 摄.jpg

三亚大东海海滩,外国游客在沙滩上休闲。 记者 武威 摄

  产业发展

  “软硬兼施”让消费水平再升级

  入境游市场迎来新气象,令海南不少涉旅企业看到广阔前景的同时,“成长的烦恼”也愈加突显。“海南还面临着旅游国际化发展程度不足等问题,在配套设施、语言环境、服务质量、市场秩序、产品特色、环境氛围等方面与国际化水准仍有差距,亟待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推动国际消费水平升级。”三亚盛达国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侯江萍说。

  “促进旅游国际化发展,打造优质产品是关键。”三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铁军说,该市正着力推进大产品开发,针对国际客源市场特点,优化邮轮游艇、免税购物、水上运动等国际化、高端化的旅游产品,同时,联动“大三亚”经济圈各市县合作互补,发挥旅游资源互补优势,打造高品质的旅游“大产品”。

  同时,也有旅游专家提出,促进入境游市场发展,还需要优化服务水平。“如今,旅游业进入到量质并重的新常态,除了旅游硬件设施,旅游软件品质也是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说,涉旅企业应重视提升服务品质,通过加强培训力度、举办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提升旅游从业者素质,带动全行业服务水平提升。

  “此外,海南还需重视国际营销,通过加大媒体宣传、强化渠道对接、吸引大型活动落地等方式,提升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陈铁军透露,三亚正在与BBC、香港凤凰卫视对接合作,并与俄罗斯、韩国等旅行商探索合作开发旅游产品,多举措推行旅游产业提质发展,为开拓入境游市场打造发展平台。

  原标题:海南入境游的变与新

  记者:林诗婷


(编辑: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