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上午,由海南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共同举办的展览“观香--海南沉香文化展”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展览将在南京博物院艺术馆大观厅展出两个月,至10月10日结束。

“观香--海南沉香文化展”在南京博物院展出.jpg

“观香--海南沉香文化展”在南京博物院展出

本次展览集合海南省博物馆馆藏极品沉香及文物110件套、南京博物院馆藏历朝历代香具等文物51件,此外海南省博物馆还在展览期间将沉香、黄花梨系列文创带给观众以及特邀香艺师、海南沉香文化代表性非遗传承人胡乔匀,为南京观众带去沉香香道活态展演。

“观香--海南沉香文化展”在南京博物院展出.jpg

“观香--海南沉香文化展”在南京博物院展出

海南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为天然优质沉香的结成提供了优渥条件,出香多而香韵丰美蕴藉、幽远清和,古有“天香”之名,尤其得到宋人的青睐。“蓬莱香”、“鹧鸪斑”等水沉精品正是文人纷纷吟咏的沉香品类,海南黎母山甲天下的“崖香”、“琼脂”于两宋时期广为流传。历史上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起,沉香也作为海南特色产品远销海外。2018年海南省博物馆利用自身优势,特设特色陈列展览:“香中魁首--海南沉香陈列”。经过近两年筹备,此展览作为海南省博物馆今年走出去的展览之一首站来到南京博物院。

此次与南京博物院联合主办这一展览,旨在推广海南悠久的沉香文化,让更多人了解海南沉香的特色与历史;而到省外兄弟博物馆做文物巡展,尤是象沉香这样能代表海南历史文化的巡展,其实就是寻找文旅结合点,也是文旅结合后我们进一步推进文物加旅游工作的新举措。借助展览进一步宣传海南的特色文化旅游,让更多省外游客体会到海南旅游所富有的文化韵味,进尔感召省外游客到海南旅游。(海南省博物馆供稿)


(编辑:韩建畴)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