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晚,HKC、FAC和H三支电竞战队分别获得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前三名。.jpg

8月17日晚,HKC、FAC和H三支电竞战队分别获得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前三名。

在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上举行的动漫真人秀。.jpg

在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上举行的动漫真人秀。

  8月17日晚,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在陵水黎族自治县分界洲岛旅游区举行,HKC、FAC和H三支电竞战队分别获得赛事前三名。

  近年来,海南电竞选手在全国性赛事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我省在电竞产业上开始发力,形成了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依托的产业集群,一系列电竞赛事和活动落地海南。

  今年6月,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在琼海博鳌召开,会上宣布加快建设海南国际电竞港,并首次发布海南专项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六条政策。

  在多项政策的扶持推动下,我省电子竞技产业扬帆正当时。

  “10多年前,我代表海南去外地参加电竞比赛时,只能瞒着父母偷偷出发。没想到现在可以光明正大地告诉他们我是电竞选手。”近日,作为我省最早一批电竞玩家,陈长凯谈及海南电子竞技的发展现状时感慨万千。

  “近年来,人们不再将电竞视为洪水猛兽,而是开始挖掘其中的文化和商业价值。”在陈长凯看来,随着电竞产业逐渐被接受和认同,昔日被视为“不务正业”的电竞玩家们找到了身份认同。

  “我国电竞用户规模超过5亿,电竞市场规模超过千亿”“电竞人才缺口百万”……近年来,我国电竞产业发展迅猛。迎着产业发展的东风,海南今年6月首次发布专项支持电竞产业发展的六条政策。业内人士表示,在多项利好政策的扶持下,我省电子竞技产业将加速发展。

  从不为人知到热门产业

  “10多年前,海南已经开始举行小规模的电竞赛事,只不过当时的人们还不知道如何明确定义这项赛事,只能笼统称之为网络游戏比赛。”长期从事我省游戏代理工作的海南新友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飞说。

  据叶飞介绍,早期我省部分网吧为了推广某款游戏或吸纳会员,会组织玩家开展对战赛。不过,这种比赛规模小、分布散、水准低,只是部分玩家的自娱自乐。

  随着我省网游市场的不断扩大,不少游戏厂商为了扩大品牌影响力,开始组织一些跨区域的电竞比赛。叶飞从2010年代理腾讯旗下游戏后,曾组织过《战地之王》《穿越火线》《地下城与勇士》《英雄联盟》等一系列游戏赛事。

  “当时规模稍大的赛事都需要游戏厂商提供一定支持,再由游戏厂商寻找商业赞助。”叶飞说。他在海

  南组织的第一场大规模的电竞赛事是2010年举行的穿越火线百城联赛冬季赛,在海口、三亚、琼海、五指山等地设置多个赛区,引起众多关注。

  “2005年前后,海南电竞玩家陆续参与全国性电竞赛事。”陈长凯说,许多电竞玩家收入较低,只能依靠网吧提供的微薄赞助到省外参加全国性电竞赛事。

  “我们当时参赛条件比较简陋,没有正规训练场所。到外地比赛时,为了省钱,6个队友挤在一个房间里休息。”陈长凯回忆道。

  不过让陈长凯最失落的是,即使当时在省外电竞比赛中获得了优秀成绩也无人喝彩,“当时,许多人视电子游戏为洪水猛兽,认为电竞选手都是不务正业。即使我拿了全国冠军也收获不到掌声。”

  近年来,在多项政策扶持下,我国电竞行业逐渐获得认可和支持。

  “电竞是快速增长的新兴产业,具有强大的市场发展前景,该产业的建设和海南的发展规划不谋而合。”据海南省委宣传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宣传部文改办)负责人介绍,电竞本质上是文体产业的分支,是文化、体育和科技、互联网产业交融的产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简称中央12号文件)明确指出,海南要大力发展动漫游戏、网络文化、数字内容等新兴文化消费,这为我省电竞产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电竞企业纷纷布局海南

  近年来,海南涌现出一批优秀的电竞选手,在全国性赛事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过,我省电竞产业也存在起步慢、规模小、品牌弱、链条不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海南电竞产业发展非常有潜力,只要政府、企业联合搭建好发展平台,一定能取得很大成就。”陈长凯说。

  近年来,海南电竞产业发展“小荷露角”,形成了以海南生态软件园为依托的产业集群,一系列电竞赛事和活动落地海南。今年6月20日,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在博鳌举行。峰会上,我省推出六条电竞产业专项支持政策(简称“海六条”),将逐步完善推出“建基金、引人才、低税率、免签证、简审批、建窗口”等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制度创新及政策优势,为电竞产业发展注入创新活力,旨在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快的速度,成为中国电竞通向世界的窗口。

6月20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在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推出“海六条”相应政策。.jpg

6月20日,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在2019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推出“海六条”相应政策。

  “这样的支持力度在全国罕有。”腾讯互娱海南地区负责人表示,海南目前出台的政策含金量高,即便是面对全球的电竞产业、赛事,这些政策吸引力都很大。在利好政策支持下,一些电竞企业已经纷纷布局海南。

  据了解,完整的电竞产业链包括上游游戏厂商,生产高质量的精品游戏,培育用户群体;中游衍生内容制造者,即各类赛事和职业联盟等,变现游戏价值;下游则是传播平台,包括直播游戏的各类媒体平台以及制作设计各类周边产品的生产商,它们能进一步促进游戏的传播。

  “电竞作为新兴产业,行业监管、规则制定等方面都有待进一步完善。”省委宣传部文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坚持前瞻、开放、健康、创新的发展理念,引导电竞行业在我省良性发展。我省相关部门已成立电竞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积极联系相关智库、企业,紧锣密鼓地细化扶持政策和制定行业规则,打造“政学研企”联动的发展体系,以更好指导并服务企业,健全发展机制,规范和引导行业发展,用3年时间逐步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电竞产业链。

  “发展电竞产业,人才培养至关重要。目前,整个行业都在寻找能讲好电竞故事的优秀人才。”叶飞表示,电竞人才除了参加赛事的电竞选手,还包括大量的幕后工作者,如制造内容的游戏设计人才、运营大型赛事的电子竞技运营师、解说赛事的专业主播、延伸产业价值的周边商品生产商等。“希望海南在‘海六条’等政策扶持下,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

  “电竞+旅游”:

  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

  “电竞产业在海南被赋予了更多可能,海南省拥有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资源和发展优势。”腾讯互娱海南地区负责人介绍,海南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腾讯游戏正与海南省有关部门和景区积极对接,希望通过“电竞+旅游”的模式,从线上线下推动体验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8月17日晚,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在陵水分界洲岛旅游区举办。这是“海六条”发布后我省举办的首场大型电竞赛事,也是电竞赛事首次落地我省5A级景区。

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奖杯。.jpg

第七届王者荣耀城市赛海南省决赛奖杯。

  “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在海南景区举办电竞赛事,能提升赛事的体验度和舒适度,增加比赛的趣味性。”据叶飞介绍,主办方将游戏场景植入景区场景,并把游戏人物的技能和景区体验项目相结合,让电竞玩家在景区游玩时仿佛置身于游戏空间,得到深度体验。

  “电竞赛事为景区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活力,不仅提升了景区客源数量,也提升了景区的品牌价值。”分界洲岛旅游区企划总监涂明艳表示。

  “我们将进一步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发展实际,讲好电竞发展的海南故事。”省委宣传部文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邓钰


(编辑:黄涛)


(编辑: 邓钰)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