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炎炎的夏日,除了一头扎进蔚蓝的大海,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尝试朝海岛腹地走去。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漂流,氤氲在热带雨林的湿润水汽中,或是扑通一声扎进乡野溪涧……曾经藏在深闺的海南中部美景渐渐掀开面纱,将登山、漂流、雨林探秘等“凉资源”做成“热产业”,正巧用绿水青山激活“避暑经济”。

白沙陨石坑周边的茶园,是避暑的好地方。 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符福辉 摄

白沙陨石坑周边的茶园,是避暑的好地方。 记者 苏晓杰 通讯员 符福辉 摄

  酷暑催热 中部山区“避暑游”

  8月17日上午,五指山水满河热带雨林风景区里人潮涌动,一艘橙红色的皮划艇沿着崎岖河道蜿蜒而下,坐在上面的海口游客王升发出阵阵尖叫声。

  往年暑期,他几乎把海南东线及海口、三亚周边的几个市县玩了个遍,将中部山区作为旅游目的地,则是实实在在的头一遭。“这几天在山里,感觉像是从一个天然空调房跑到了另一个天然空调房。”为期三天的旅程里,王升体验过阿陀岭的九曲回旋、牙胡梯田的田园风光和水满乡的茶香萦绕,给自己规划的下一站则是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百花岭热带雨林风景区。

  “我们暑假期间推出了毕业季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学生组团研学参观、避暑游玩。”百花岭热带雨林风景区总经理吴丽介绍,景区里植被保护十分完好,形态万千的热带雨林景观尤其受到好评。而位于琼中和平镇合口村的峡谷漂流景区,停车场里同样停满了来自海口、屯昌等各地的车辆,大量游客的涌入更导致县城周边的农家乐“人满为患”。

  凭借雨林、飞瀑、温泉、溪流、沟谷等原生态自然景观,近年来海南中部地区开发出踏瀑戏水、雨林探幽、野外拓展等众多独具特色的旅游体验项目,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避暑休闲。来自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五指山、琼中、白沙三市县累计接待过夜游客达93.27万人次,中部风光正搅热海南旅游市场。

琼中峡漂流景点的空中玻璃漂流受到游客的追捧。记者 陈元才 摄

琼中峡漂流景点的空中玻璃漂流受到游客的追捧。记者 陈元才 摄

  加快区域产业 深度融合步伐

  相较于开发趋于成熟的滨海旅游产品,雨林生态游方兴未艾。如何打好这张“绿色”牌,成为海南中部各市县的当务之急。

  “我们借助‘奔格内’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开展了一系列宣传促销活动,同时还根据不同的旅游客源市场特点,包装策划出一批民族特色鲜明、生态养生体验的乡村旅游休闲产品。”琼中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琼中在生态、文化、旅游方面有很多内容值得挖掘,譬如他们推出的乡村音乐节、黎族苗族婚俗体验、乘坡河冲锋艇观光等旅游产品便颇受游客青睐。

  将生态、文化与旅游相融合之余,以体育带动旅游产业也正成为中部市县的另一招好棋。7月底,白沙举办了一场为期5天的省级羽毛球赛事,运动员、教练及亲友约有600人到场,显著带动当地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业。

  “旅游+”向企业抛出橄榄枝

  “我们尽可能地开发出更多的旅游产品与活动去吸引游客,但单靠政府力量远远不够。”白沙旅游局局长赖伟直言,目前海南中部还缺乏具有核心吸引力的景区和旅游目的地,包括吃、住、行等满足游客多元需求的配套设施,这些都需要企业参与进来联手共建。

  而在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看来,游客不断追求高质量、个性化旅游的当下,再好的景区或项目,单打独斗都显得力不从心,必须将整个中部山区市县纳入一盘棋,把资源优势通过“排兵布阵”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

  不久前,琼中、屯昌两地旅游部门邀请50家旅行社对当地旅游资源进行踩线采风,联合发布暑期5条精品旅游线路,无疑正是区域旅游资源优化组合、协同合作迈出的坚实一步。

  原标题:“凉资源”做成“热产业”

  记者:李梦瑶


(编辑: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