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美术家协会通过官网陆续公布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各展区复评结果,海南有26位画家创作的20件作品,分别入选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水粉画、综合材料绘画、漆画等各展区展览。其中,有的画种是首次入选,有的画类入选作品比历届都多,与此同时,青年美术创作人才辈出。

  海南美术创作缘何成绩愈来愈抢眼?省美协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南美术界主要靠多年坚持不懈地积淀,才赢得越来越多突破。

符嘉臻《南海逐梦》.jpg

符嘉臻《南海逐梦》

  突出亮点增多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需要先经过各省区市组织展开本地的作品征集、评选和提交,然后再由全国美展组委会进行初评、复评,才能确定最后的入选作品,展览流程和评选标准严格、规范。海南美术界在本届全国美展上成为一大亮点,那就是国家级会员和省级会员人数都很少的海南省,却共有26人创作的20件佳作入选全国美展,入选作者与会员人数占比名列全国前茅。

  第二大亮点是在画种上实现了突破。此前,海南在综合材料绘画门类从无作品入选,此次不但实现零的突破,而且一次有四件作品入选,包括林明俊的《风帆》、志勇的《如梦—商韵》、陈翔宇的《丝路夕岚》和黄克勤的《南海·碧波之晨》。此外,漆画也实现跨越,有王小荣的《爱—无言》入选。

  第三大亮点是中国画入围数量超越历史。此前,每届全国美展,海南画家创作的中国画入选数量多为三四件,而本届全国美展共有五件入选,说明海南美术创作领域的中国画创作质量越来越上乘。

王锐 吴一丹 水彩《村口》.jpg

王锐 吴一丹 水彩《村口》

  特色题材抢眼

  省美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省委宣传部、省文联领导下,省美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备战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在今年初即要求各艺委会成立备战全国美展活动工作组,通过指导青年美术家采风写生、交流创作等措施,激发广大艺术家的创作活力和潜力,最终实现了作品创作数量和质量的双超越。其中,海南本土特色题材创作最为抢眼。

  “可以说,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海南作品,基本都是海南本土特色的佳作。”省美协相关负责人说,海南画家圈中有一个共识,即画山水的不可能去画西北大漠、太行山、泰山、黄山,画人物的也不可能去画广西、云南、贵州才有的少数民族,“我们都是立足于海南,立足于海南民族、民间的文化,去创作黎族、苗族等海南少数民族题材的作品,去创作南海题材、海洋风情的作品,这次入选的基本都是这类现实题材佳作,而这些题材,才构成海南美术作品的抢眼之处。”该负责人说。

王秀明《新村》.jpg

王秀明《新村》

  踏实举措见效

  省美协相关负责人说,入选本届全国美展的作品中,海南青年画家的身影增多,而青年画家们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创作尤其多,这说明,省美协十多年来一直坚持推行的一系列踏实举措见到了成效。

  为了培养海南美术创作人才,省美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我省培养青年美术创作人才。“走出去”,就是带领海南美术人才奔赴全国多地开展学术交流、采风写生等创作活动,海南美协会员近年来分别走入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山西、山东等多地,与当地画家建立了广泛业务联系。“请进来”,是把外省甚至外国的美术名家及其佳作邀请到海南来交流展览,与画家切磋,相互学习。仅近两年,就举办了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一带一路”艺术行——海南·列宾美院写生创作作品交流展、五大经济特区水彩画联展、首届海南省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作品展、海南省青年美术作者培训成果展、艺术乡村行全国美术家作品邀请展等众多展览,另外还举办了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等创作研习班,为平素难得有机会观摩到外地优秀美术作品的海南青年美术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契机。“正是因为海南青年美术创作者十余年来不断地积淀,潜心学习,深入挖掘,才实现了海南美术创作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上的突破。”该负责人说。

  海南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画家及作品名单

  中国画(五件)

  卢向玲《海南,花鸟序》

  林明俊《烟波声远》

  杨彬《回望南园》

  陈振、于长江《南海清风》

  梁同坤、秦向荣《博鳌之春》

  油画(三件)

  王家儒《流金岁月》进京作品

  符嘉臻《海南逐梦》

  林国华、李新赞《生活印象·昔日旧港一号NO.8》

  版画(四件)

  周杰、阮江华《雨林秘境》

  郭红雨、欧小康《等·渔归》

  王楠《我们和爷爷》

  王秀明《新村》

  水彩画(三件)

  符祥康《喜讯》

  王锐、吴一丹《村口》

  赵福才《琼岛明珠·璀璨黎锦》

  综合材料绘画(四件)

  林明俊《风帆》

  志勇《如梦—商韵》

  陈翔宇《丝路夕岚》

  黄克勤《南海·碧波之晨》

  漆画(一件)

  王小荣《爱—无言》

  原标题:海南美术创作靠积淀赢得突破

  记者:卫小林


(编辑:符月娇)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