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由中国旅游协会、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乐山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四川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四川省乐山峨眉山市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期间举办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展和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我省由省旅文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率领近30家单位和企业,约60余人赴展参赛。开幕式上“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奖最终名单揭晓,海南成为获奖总数全国排名第一的省份。

  旅游商品大赛亮点纷呈 海南旅游商品再创佳绩

  本次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由40多位评委对30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上报的共计9万件商品进行层层遴选,最终送至现场的1480套、21520件商品进行了分类、分组评审。据了解,这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规模旅游商品大赛,海南省共选送了71套、350多件特色旅游商品参加本次大赛评选活动,荣获7金11银13铜的佳绩,获奖总数全国排名第一,金奖总数排名第二。

  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颁奖仪式现场。

  据大赛组委会在会上发布的消息,本次大赛呈现几大亮点:一是品类之间的数量差距逐渐缩小。从过去的品类之间的数量相差6倍以上,缩小到不到3倍。有利于特色旅游商品的均衡发展。二是创新特色旅游商品数量明显增加。现场参赛商品中创新特色商品数量占比从过去的50%,提升到60%。三是知名品牌企业大量加入,企业商标意识明显加强。无商标的特色商品数量明显减少,已有注册商标和正在申办注册商标的企业几乎达100%。四是制作工艺普遍提高。设计合理、制作精美、工艺精湛的参赛商品比比皆是。很多省份的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领导率重点企业负责人亲临大赛现场,了解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趋势,探讨特色旅游商品发展。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已成为中国特色旅游商品的风向标。

  海南元素扮靓展馆 现场内外人气爆棚

  海南展馆位于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展D3展区,占地180㎡,设“海南礼物”专馆,主推“海南礼物”,全新展示海南特色的旅游商品。

海南黎锦织绣技艺吸引市民观看。 黄涛 摄

  展馆以蓝白为主色调,并以贝壳、海浪等元素点缀其中,形象展示了海南的热带特色旅游资源。展馆左侧的简易船型屋下,织女悠然自得地展示着海南黎锦织绣技艺,一旁的圆形小吧台摆放着海南特色骑楼咖啡,现磨现煮的咖啡香味,以及海南本地鹧鸪茶、相思茶茶香飘满整个展馆,吸引客商前来洽谈。同时,现场LED屏幕实时播放海南旅游宣传片,海南旅游卡通形象波波椰在展馆外不时扭动着呆萌的身姿,制造欢乐气氛,引得大人小孩捧腹大笑,争相拍照留念。

  省旅文厅党组成员、总规划师周安伟巡馆完毕与参展单位和企业人员留影。 黄涛 摄

  海南参展企业正在与客商洽谈业务。 黄涛 摄

  本次旅博会布展面积达35000㎡,设置全球精品旅游、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四川优质旅游、文旅惠民、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旅游文创、乐山礼物、旅游嘉年华等八大展区,将持续至9月9日结束,丰富的活动让各位参会嘉宾能更多地体验特色文化、更好地参与互动,实现馆内馆外、线上线下立体推进、多点开花,同时为当地市民、外来游客献上一顿“饕餮文旅盛宴”。

  附获奖名单:

  一、金奖

  1、锦上添花系列

  2、罐君+椰奶冻

  3、黎人制造+特色调味品

  4、鹧鸪茶旅行护肤五件套

  5、大力神图腾-图案+海岛热恋银饰套装

  6、南国1号+厨房三宝

  7、黎匠+海天云纹办公杯系列产品

  二、银奖

  1、椰容+头道鲜榨椰汁

  2、海边拾贝长书签系列

  3、兴科+鹧鸪茶系列即溶型

  4、皓麟+黎族风情多功能亲子遮阳帽

  5、尚南工坊+海南红色娘子军红色经典经典文化创意衍生品

  6、锦囊妙计+新风格DIY-黎锦时尚手工包系列

  7、椰田手工坊+鱼水情深银壶系列

  8、雕版印刷-载酒亭及春牛

  9、品味黎家+金青桔

  10、博鳌传奇系列

  11、海南岛拼图

  三、铜奖

  1、母山+咖啡精品礼盒

  2、桥头诺丽+诺丽果酵素汁系列

  3、梦尼诗+桑葚白兰地

  4、年仔+手工编织篮系列

  5、黎岛+黎之恋

  6、布鞋系列

  7、NANSHANYUAN+折扇系列

  8、黎品+黎蛙下南洋

  9、古椰皂坊+变脸皂系列

  10、波味儿+四味菠萝酥系列

  11、美孚黎锦+黎锦包包系列

  12、尧香堂+海岛梦境香氛系列

  13、锦绣织贝+阡陌百卉-植然围巾系列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