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和华侨城创新研究院联合研发编制的“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指数(THI)研究报告及排名”正式发布,通过基于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全国选取量1181个景区样本跟踪研究,化科学分析游客的综合体验评论,为景区产品运营、游客出行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其中,蜈支洲岛旅游区、天涯海角游览区等海南6家景区榜上有名,进一步提升琼岛旅游品牌知名度。

据悉,此次研究定位于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和行业指导性的旅游指数体系,研究运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技术,将语义分析技术引入旅游评价领域,通过在全国选取1181个景区样本开展为期一年(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的旅游大数据的跟踪研究,研究景区分类以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发布之团体标准《旅游景区分类》(T/CTAA0001-2019)为依据。其中,研究范围为游客在11主流旅游网站的留言或评论,评论的语义识别转化成可量化的指数,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57个,覆盖了旅游景区景观、餐饮、住宿、购物、服务、娱乐等子类,通过分析其语义关键词,对游客评论进行深入分析,以精准客观地反映游客体验、跟踪消费者偏好等。

近日,游客在三亚蜈支洲岛景区游玩,感受海洋魅力。武昊 供图.jpg

近日,游客在三亚蜈支洲岛景区游玩,感受海洋魅力。武昊 供图

根据该研究成果,2019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op100名于日前正式发布。其中,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得前三名,欢乐指数分别为267.58、194.71和128.36。值得一提的是,蜈支洲岛旅游区(第37名)、天涯海角游览区(第47名)、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第51名)、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第53名)、亚特兰蒂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第94名)、鹿回头风景区(第100名)等海南6家景区入选榜单,涵盖自然景观类、现代娱乐类等景区类别。其中,蜈支洲岛旅游区、天涯海角游览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鹿回头风景区位列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自然景观类前20名。

该研究机构表示,此次研究密切对接市场和游客需求,研判“互联网+旅游”的新趋势,利用新技术整合碎片化数据,协助景区加强智慧化管理运营,有效提升文旅企业的服务水平和经营效能。下一步,该项研究还将继续扩大研究样本,丰富研究内容,同时,深挖旅游大数据蕴藏价值,拓展指数研究范围,搭建涵盖中国旅游景区评判标准的复合指数体系。

原标题:中国旅游景区欢乐指数Top100发布海南6家景区上榜

记者:林诗婷

(编辑: 王红艳)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