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史志馆外形为潮起海之南的波浪形建筑.jpg

省史志馆外形为潮起海之南的波浪形建筑

  4月26日,筹建7年的海南省史志馆正式开馆。作为海南省重要文化基础工程,海南省史志馆将呈现怎样的精彩内容,记者为您全面揭秘。

  外观独特呈波浪形设置三大主题展厅

  海南省史志馆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72号,共四层,建筑面积9160平方米,设有三个固定展厅,分别为《南溟奇甸》、《红旗不倒》、《扬帆奋进》三个主题展厅,充分展示了海南地情、琼崖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历程,以及海南解放以来的发展成就。

  省史志馆外形为潮起海之南的波浪形建筑曲面,既似波浪翻滚,呈现出海南作为海洋大省的突出特色;又似红旗飘扬,展现出海南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的辉煌成就。

  《南溟奇甸》:展现海南自然文化景观

  进入省史志馆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层展厅。一层展厅以“南溟奇甸”为主题,主要分自然海南、历史海南、文化海南、历史名人等四个方面展示海南的自然资源、历史沿革、多元文化、古迹遗存、历史名人等内容,反映了海南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博大深厚的历史文化,展示了神州之南的千年琼州古韵。

  在《南溟奇甸》展厅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入口处的U型大屏,在开馆后这个U型屏将会用一段三分半钟左右的影片向游客们展示海南岛的过去、现在、未来。

  《南溟奇甸》展厅综合运用声光电、数字影像技术、历史古物让每一段历史都不再是沉甸甸的书本,为观众展示了一段“活的历史”,使展馆更具有立体感和感染力。

省史志馆内部展厅.jpg

省史志馆内部展厅

  《红旗不倒》:雕塑还原孤岛奋战光辉历程

  二层展厅以“红旗不倒”为主题,分为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风雷、抗日战争烽火、解放战争凯歌等四个部分。二层展厅运用浮雕、油画、雕塑、场景复原等,着重反映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

  《红旗不倒》主题展厅内中令人震撼是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雕塑,该雕塑生动形象地还原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场景,正是在此次代表大会上,选举产生了中共琼崖地方委员会,从此琼崖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高潮。

  除了让游客们从图片、文字、实物中了解这一段让人热血沸腾的历史之外,省史志馆还在该展厅为游客们准备了一个放映室,观众可以在这个放映室内点播解放海南的系列影片。

  《扬帆奋进》:图文并茂讲述海南发展历程

  三层展厅以“扬帆奋进”为主题,以图文为主展示了海南省从解放,到建省办经济特区,再到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光辉历程。

  在展厅的中心部分有一个立方体,立方体6面为海南省旅游资源展示,同时为了让游客们对海南省的知名景点更有所了解,三楼展厅专门设置了高铁动车模拟系统,游客们可以在屏幕前模拟高铁购票旅游过程,并且还可以在屏幕上,观看相应城市的知名旅游景点。

  省史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三大主题展厅外,该馆地下一层主要是党史、地方志、地情资料库,库藏面积约700㎡,现有馆藏约6万册,重点收存党史、方志、年鉴及海南地情资料书。

  海南省史志馆将着力打造为海南省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省情地情展示的重要窗口、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

     记者:陈望 实习生:李仁虎文/图


(编辑: 黄涛)

相关文档